#
长海县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县审计局

2022-08-15

2022年以来,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转化,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扎实开展前期调查,理清审计工作思路。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拓展问题解决渠道,以审计业务研讨会为平台,归纳整理各项法律规章以及重大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研究各项政策文件,把握精神实质。审计项目实施前,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运用全面分析、系统梳理、总结提炼等方法对项目审计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体制、业务特点、机构职能等,结合政策法规、理论知识、业务特点,明确审计目标、找准主攻方向,为审深、审透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交流会,围绕审计目标、审计实施方案,先采取集中数据分析后现场实勘,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逐一核实、靶向定位”的审计方式,使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集中做好符合要求的数据收集分析,现场审计重点围绕分析疑点开展核查,扎实有序推进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工作的开展,及时沟通项目进展情况,查找不足,反复分析、归纳、总结,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措施、压实责任。

三是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审计组对于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达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完善的目的。在审计项目完成后,狠抓审计问题整改,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检查整改情况的原则,加强跟踪检查,着重提升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