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医保部门针对省医保系统服务窗口专项检查情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县医疗保障局

2020-11-19

 

日前,按照《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转发辽宁省医疗保障系统服务窗口专项检查第一阶段暗访情况通报的通知》要求,长海县医保局认真组织县医保中心针对通报中涉及的七个方面的内容逐条对照,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效能,促进医疗保障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推动我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硬件设施建设情况。长海县医保中心在长海县人社局服务大厅内统一办公,有独立分区,大厅内设立引导台,有专人进行办事引导,工作人员制作了岗位工作服务牌,服务窗口设立办事指向牌,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办事流程规范,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医保服务大厅建设完善,设置标准统一。办事大厅柜台高度设置适宜,方便群众与办事人员面对面沟通。柜台外设有座椅,群众无需站着办事。办事大厅内有宣传栏,群众随时可以查阅宣传材料。办事大厅指示标志清晰,群众办事有明确的指引。

(二)窗口服务制度落实情况。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服务评价等制度,通过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对医保经办工作人员提出服务标准,严格执行“窗口服务文明用语及禁语”“电话咨询服务文明用语及注意事项”,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妥善处理每一项业务,耐心解释每一条政策。精简材料准备,做到让群众只跑一趟。针对服务对象反映的关于退休人员医保问题、缴费年限问题、放宽用药目录范围等涉及政策管理等问题,县医保中心根据难易程度,可以解决的及时解决,超出管理权限的,积极向市医保中心反映。

(三)服务窗口工作纪律落实情况。长海县医保中心业务开通了6个服务窗口,窗口业务办理不存在排队、拥挤现象,在岗工作人员没有在工作时间吃东西、聚众聊天、打游戏的现象。工作人员能够主动接待来访群众,不存在态度冷漠、一边看电脑一边回答问题的现象。工作人员有事不在岗,前台摆放暂停服务的提示牌。为民服务的细节到位,工作纪律严肃。

(四)便民举措落实情况。为方便群众,建立了长海县医保中心办公微信,对不方便来前台办理业务人员提供方便。对各项业务咨询,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群众为一件事情多跑腿。县医保中心不断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培训,要求每位窗口办事人员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及办事流程,能够为群众清晰解答政策及办事流程。异地就医工作流程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可以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通刷,能够即时供给抗癌药,便民举措落实到位。

(五)信息化建设情况。依托市医保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等,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绝大多数业务能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实现了“一网通办”。

(六)宣传工作情况。2020年,为了让更多参保人关注“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积极通过长海新闻、微信等多渠道广泛推广公众号。全县各乡镇医保代办员将“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发送至各乡镇社区,社区通过本社区联系群进行推送,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张贴了二维码,医保中心业务前台对前来咨询业务和电话咨询的参保人极力推荐关注“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并现场指导群众如何操作。县医保中心窗口服务前台摆放各种医疗保险宣传材料,特别是“两病”保障等当前全省重点推进工作的宣传材料,窗口办事人员对前来咨询业务群众发放纸质材料,及时向群众宣传解释相关待遇政策,让群众清楚明白能办什么、怎么办,真正实现了少跑路、办成事。

(七)政策措施落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国家和省明确推进的改革任务,按照市医保局和市医保中心的统一部署,我县积极推动落实,不存在没有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长海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