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

长海县融媒体中心

2020-11-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深刻道理。“十三五”以来,我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1113-02.jpg

在广鹿岛镇柳条村,投资2398万元的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工程完工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5001000吨,有效解决广鹿岛镇污水处理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县共投资7000余万元对全县8个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提标升级改造,污水防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加快推进美丽海岛城市建设,我县还通过控烟、控煤、控车、控污染源等一系列举措,下大气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长海空气质量领跑全市各区(市)县前列,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年均在340天以上,秸秆禁烧、扬尘整治等一系列举措成效明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三五”以来,我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绿满长海”国土绿化行动。五年来,共投入4959万元,植树32万株,营造林3570亩,通过实施八类营造林重点工程,持续扩大森林覆盖率。一项项“硬核”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生态底色。

生态建设是我县发展的生命线,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四五”期间,全县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后发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长海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