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

长海县融媒体中心

2020-11-1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我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全县2000余名残疾人正在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收成果。

1111-05.jpg

稳就业,保就业,残疾人是难点中的难点。十三五期间,我县通过政企联合的方式,先后建立3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33名残疾人就业,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和政策帮扶等,扶持72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全县455名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是满足残疾人最迫切需求的重要民生工程。2017年以来,我县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制定了“一人一策”个性化康复服务计划,积极恢复和改善他们的身体功能,截至目前共对91人次进行了精准康复治疗。

为全面改善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居住环境,十三五期间,我县还加快实施贫困残疾人房屋修缮工程,共投入资金近400万元,为403户农村残疾人家庭实施房屋修缮和家居环境改善,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五年来,我县还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00多万元;为市县困难残疾人发放救助金40万元,切实提高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照料服务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县共支出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近3千万元,用于残疾人托养、扶贫帮困、农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无障碍设施改造等,多措并举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