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召开文明委全委会 暨落实大连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长海融媒发布员

2020-07-14

76日,长海县召开2020年文明委全委会暨落实大连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会。贯彻落实市文明委二十七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文明委主任方健伟强调,全县上下要紧跟大连创建工作步伐,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实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文明委常务副主任于厚广主持会议。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县文明委副主任李宝文,县政协副主席、县文明委副主任杨瑛出席。


微信截图_20200714155630.png


会议审议通过《长海县落实大连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大长山岛镇、县税务局、县教育局、县妇联作表态发言。

微信截图_20200714155727.png


方健伟指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即将开始,大连市正以优异成绩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长海虽不是创建的核心区域,但也承担了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全国文明村镇再创工作,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楼院创建工作也将同时展开。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合唱,与大连市创城行动同频共振,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补齐创建短板,提升创建水平,切实实现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方健伟强调:要以大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带动,提升长海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让城乡居民既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又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一、要抓好文明村镇创建
创建村镇要认真对照《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开展自查,补齐短板,全面做好迎检工作。其他村镇也要按照要求,加大创建力度,县文明办要及时跟进,做好创建指导和优中选优逐级申报工作。

二、要抓好文明单位创建
今年将开展省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提前着手全力争创,现有省市文明单位要力争上游,努力实现提档升级。

三、要抓好文明校园创建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思想道德引领融入教育各阶段各环节,坚决遏制文明创建和学校教学“两张皮”现象。

四、要抓好文明家庭创建
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深入挖掘培树先进典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五、要抓好文明楼院创建
有效整合资源,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动文明楼院创建连点成线、集线成面,打造长海邻里和谐品牌。

方健伟强调: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创建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县人民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深入推进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做到五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
一把手要做到负总责、亲自抓,确保创建工作任务部署好、调度好、落实好,形成“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具体事项有人抓;

二、责任分解要到位
各责任单位要把创建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确保不留空档和承担的创建任务全部达标。

三、协调配合要到位
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挑重担、解难题、作贡献,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创建,努力形成强大合力。

四、宣传发动要到位
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深入持久的宣传,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五、督导考核要到位
县文明办要切实抓好督查推进,敢于动真碰硬,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微信截图_20200714155746.png


于厚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
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促振兴、惠民生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重大意义,切实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要认真完成我县在大连市文明城创建工作中承担的任务。要以今天的会议为号令展开提升行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完善提升方案,迅速掀起我县精神文明提升工作的热潮。

紧盯问题,抓好专项整治。要坚持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统筹协调,各镇村、部门和单位积极落实的连动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全力整治破解。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狠抓进度、时限和效果。

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负总责,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创建任务的镇村、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各自测评体系对照自查,补齐短板,加大创建工作力度,确保顺利通过复查,其他镇村、部门和单位也要同向行动,努力争创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