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政办发〔2020〕13号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府办文书科

2020-05-22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政办发〔2020〕13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国办发〔201772)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辽教发〔201787)精神,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教育公平,按照《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大政办发〔201876)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切实做到依法控辍、制度控辍,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确保教育扶贫基础性工作落地见效,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工作目标

确保2020年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7%以上,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失学辍学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教育扶贫重点目标。要认真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各镇人民政府要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他们解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辍学。学校要从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和维护贫困家庭学生根本利益的高度,认识新形势下控辍保学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保证每个贫困家庭孩子按时入学,应学尽学。

(二)强化措施,依法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⒈建立控辍机制,落实控辍责任。各镇各校要成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分解控辍保学任务,明确控辍保学责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

⒉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控辍效能。一要带着使命做控辍,精准确定对象,精准开展工作;二要带着责任搞劝返,加大工作投入,确保应入尽入、应返尽返;三要带着真情抓管理,教学管理双发力,让学生留下来学得好;四要按照规律提质量,强化分类指导,提高育人质量,切实提高巩固率。

⒊完善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监控。学校要利用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控辍保学工作管理台账,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确保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与实际一致。学校要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反馈制度,班主任须及时上报疑似辍学学生情况,包括疑似辍学学生返校上学情况等,学籍管理员根据班主任上报信息要在一周内完成信息标注,及时为控辍保学工作提供真实准确情况。

⒋关注重点群体,加强心理辅导。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学生给予更多的感情呵护。做好“一人一案”,依靠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等多种途径,逐一安排适龄儿童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着力解决学生厌学问题,切实加强对学困生的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和厌学情绪,树立学习信心,努力营造尊重、关爱每个学生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实现个人发展。

⒌落实资助政策,减轻家庭负担。严格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保证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辍学。鼓励社会捐资助学,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为贫困家庭和孤儿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学生全部入学。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各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统筹,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作为控辍保学直接责任人,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他们解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辍学。

(二)加强法制宣传,依法控辍保学

各镇要积极向社会和家长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法治宣讲,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的认识。要增强学生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依法维护自身接受教育的权利。

(三)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追究责任

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镇考核体系,作为对各镇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县教育局要加大对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指导力度,落实各方面责任,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问题单位和有关责任人按照程序适时进行通报和约谈。

附件:长海县控辍保学联防联控工作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名单

附件

 长海县控辍保学联防联控工作

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名单

召 集 人:长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文伟

成员单位: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团委、县妇联、县残联


文件下载:

长政办发 〔2020〕13号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政策解读:https://www.dlch.gov.cn/details/index/tid/517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