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政办发〔2019〕17号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海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职责的通知

政府办文书科

2019-04-30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长海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职责的通知

                                                                    长政办发〔2019〕17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长海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职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长海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职责 

根据《关于转发关于农民工欠薪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大农工发〔2018〕2号)和《关于印发大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大农工发〔2018〕4号)、大连市人社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大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以及县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承诺书》等相关规定,现将各镇、各部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职责明确如下:

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责:1.负责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2.研究制定解决突发欠薪事件的工作方案,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3.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动态监控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二、县法院职责:1.对劳动保障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理、处罚,当事人拒不执行的,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法院及时冻结当事人账户,协调划拨工资款项或依法查封、拍卖当事人的财物。2.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加快审理,从速判决,对连带农民工工资的民事案件也要快立快审快判。

三、县检察院职责:1.依法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企业负责人进行审查、起诉。2.对劳动保障部门移送的应由公安机关作出立案或不立案决定的,依法进行立案监督。3.对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介入侦查,依法建立批捕起诉“绿色通道”,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劳动用工领域犯罪行为。

四、县发展改革局职责: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严格把关,避免产生新的拖欠和欠薪问题。

五、县公安局职责:1.对涉嫌欠薪逃匿的企业和分包商,组织开展违法犯罪侦查,对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对因欠薪逃匿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要提前介入,对以讨薪名义扰乱公共秩序、阻碍行政部门执行公务的,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六、县司法局职责:对在我县辖区内发生的农民工讨薪案件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要及时受理,一经审查符合条件,及时给予援助。

七、县财政局职责:1.严格按进度拨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2.做好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应急维稳金等筹集和使用工作。3.保障在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过程中产生的工作经费。

八、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职责:1.在办理施工许可、开工备案或港口工程开工建设等相关手续前,必须审验该项目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出具的工资保证金存储相关材料。2.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业企业,处以停业整顿、停止参加新项目招投标、降低或吊销资质等相关处罚;严格执行建筑业企业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协调处理工程款纠纷,积极配合处理本行业因拖欠工程款造成的农民工讨薪突发事件。3.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督促指导各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用工单位积极主动采取措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4.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防止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严厉打击垫资施工行为。

九、县信访局职责:1.对已引发集体访或其他极端讨要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制定详尽的应急处理预案,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和造成影响。2.对收集到的不稳定因素,组织力量提前介入做好相关工作,主动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定途径反映诉求,及时通报有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

十、县市场监管局职责:依法查处职责范围内的无照经营行为,并参与实施欠薪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工作。

十一、县总工会职责:对企业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加强法律宣传,协调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十二、各镇政府职责:1.对辖区内发生因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处理。2.加强对辖区各类企业的服务与跟踪,对存在劳资纠纷隐患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提出相应的防范和整改措施,消除隐患。3.接到突发事件情况通知后,迅速参与联合行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事发地周边治安稳定工作,负责解决被欠薪农民工生产生活上的困难。4.积极联合县相关职能部门,全力解决本辖区的欠薪案件。5.完成县政府对镇政府的每个年度考核指标。

十三、各建设单位职责(上述各镇、各部门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也要履行以下职责):1.要及时足额拨付工程项目资金,积极协调、督促施工总承包企业解决拖欠工资问题。2.积极落实并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银行按月代发三项制度覆盖率均达到100%。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印发


解读:https://www.dlch.gov.cn/portal/details/index/tid/518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