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 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

2019-03-21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县社会安全稳定,根据全国、省、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要求,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自3月1日至3月18日,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我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高度重视,落实监管职责

按照省市县三级对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工作的要求,及时部署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明确本次特种设备检查范围、内容和检查重点,积极做好全国“两会”期间辖区内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二、加强监察,全面排查隐患。

进一步加强安全监察,结合辖区行业属性、人员流动、安全生产等特点,部署安全大排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特种设备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重要时期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三、明确重点,严格执法检查。

重点对辖区内商场、宾馆、液化气瓶充装单位等公众聚集场所和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进行执法检查,重点对在用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塔式起重机等特种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行为和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野蛮施工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充装超期未检、报废、翻新气瓶和非自有产权气瓶。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再加大了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范、技术规程的宣传,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教育,指导其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依法监督其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本次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7家,检查特种设备,发现8处一般隐患,已完成整改7处,出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份,为会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保障了重要时期全县特种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