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好组合拳 打赢攻坚战 多措并举加强节日市场监管

县市场监管局

2019-02-18

 为维护节日市场繁荣稳定,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节日期间市场特点,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强化节日市场监管,坚决打赢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和“保健”市场乱象攻坚战,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和生产、消费安全。

自1月初开始,长海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和“保健”市场乱象、打击集贸市场掉包宰秤行为、加强特种设备生产安全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并付诸实施。1月29日,联合县农林水务局、公安局、商务局等部门,对大长山岛镇、小长山岛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集贸市场掉包宰秤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对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小作坊等部位进行了检查,长海电视台对检查行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对违法经营者进行了曝光。2月1日,由县政府副县长高祥刚同志带队,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海滨、副局长李永民带领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相关部门及大长山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对大长山岛镇中心区域的节日市场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期间,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34户次,集贸市场11处,宾馆、酒店等场所9家,保健品经营业户、药房、体验店3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3家,发放“致全县人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5800张,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483份,受理网络投诉5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5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完成安全隐患整改1处,抽检食品47批次,没收不合格食品196公斤,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10件,对其中1件故意涂改食品生产日期的违法案件罚款5.2万元,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行为。

检查和督导工作围绕5个“重点突出”,确保各项整治行动组合出击,对各类违法行为攻坚拔寨:一是重点突出了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的整治。划定了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等重点对象,确定了方便食品、酒水饮料、奶、肉及其制品等重点品类,列出了食品假冒、侵权“山寨”、食品假货、“三无”、劣质、超期等重点情形,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守法经营的自觉性。二是重点突出了对“保健”市场乱象的整治。以宾馆、酒店、保健品专卖店、药房等场所为重点,重点检查市场主体资格、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以老年人为重点群体,宣传和讲解了保健品欺诈“七大陷阱”,提升了老年人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三是重点突出了对掉包宰秤行为的整治。以打击掉包宰秤、短斤缺两、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的不法行为为重点,对市场开办者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市场商品质量、诚信经营、投诉调解、市场检查等制度进行了检查,要求市场开办者与每名经营者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明确了经营者诚信经营的责任。四是重点突出了安全生产监管。以居民小区、养老院、医院、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认真查看电梯、锅炉、液氧罐、气瓶、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运行情况,查阅了持证上岗、规范操作、警示标志、技术档案、注册登记、定期检验、设备运行、维护保养、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及演练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五是重点突出了消费维权监管。认真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大力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确保投诉举报网络畅通、受理及时、投诉方便、维权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