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开展塔吊操作员培训考试

县市场监管局

2019-01-14

在近期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中,市场执法人员发现有部分新增塔吊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塔吊操作培训也没有相关证书。就此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为了确保辖区生产安全,决定与各乡镇政府协作,共同组织辖区内无证人员进行塔吊操作员培训和考试。

为确保组织落到实处,长海县市场监管局及时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召开会议,进行了参加培训的宣传,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培训的具体部署,要求用人单位明确塔吊操作证的申请人数。同时,与镇政府联系,确定于2018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在小长山镇政府二楼会议室统一培训。此次训考由大连特设院负责授课,在指导操作人员掌握安全操作要领后,组织参训人员统一进行计算机和现场操作考试。此次考试,有26名塔吊操作人员考试合格,获得了塔吊操作人员证书。目前,五个乡镇的塔吊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不断提升,其中,小长山岛镇塔吊使用单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了98%。

在组织训考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开展特种设备自查自纠、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要求使用单位务必做到发现一处隐患,消除一处隐患。对事故隐患没有消除、整改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

下阶段,我局将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做好日常监管服务工作,使全县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