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政办发〔2018〕39号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

超级管理员

2018-07-1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2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0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71号)精神,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建立健全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各镇政府对《长海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负责,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县政府与各镇政府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原则上每年签订1次。

第三条 县政府对各镇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考核,由县国土规划建设局会同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农林水务局(以下称考核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考核检查工作。

第四条 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在耕地占补平衡等相关考核评价的基础上综合开展,实行年度自查、期中检查、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法。

年度自查每年由各镇政府自行组织开展;从2016年起,每五年为一个规划期,期中检查在每个规划期的第三年由考核部门组织开展;期末考核在每个规划期结束后的次年由县政府组织考核部门开展。

第五条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数量变化、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动态监测以及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

第六条 考核部门依据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以及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分等定级成果,利用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以及耕地质量监测网络,采用抽样调查等方法和手段,对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情况进行核查。

第七条 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遵循客观、公开、公正,突出重点、奖惩并重的原则,年度自查、期中检查和期末考核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结果采用评分制,满分为100分。考核检查基本评价指标由考核部门依据耕地保护有关政策规定和市政府对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检查基本评价指标等制定,并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适时进行调整完善。

第二章 年度自查

第八条 各镇政府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和考核部门年度自查工作要求,每年组织自查,并于每年5月底前向考核部门报送上一年度的自查情况。

第九条 考核部门根据镇级自查和有关检查情况,将年度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向各镇通报,并纳入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

第三章 期中检查

第十条 各镇政府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和考核部门期中检查工作要求开展期中自查,在期中检查年的5月底前向考核部门报送自查报告。考核部门根据镇级自查、实地抽查和相关检查等结果对各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排序,形成期中检查结果报告。

第十一条 期中检查结果由考核部门向各镇通报,纳入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并向县政府报告。

第四章 期末考核

第十二条 各镇政府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和考核部门期末考核工作要求在规划期结束后次年开展期末自查,在规划期结束后次年5月底前向县政府报送规划期内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同时抄送考核部门。

第十三条 考核部门对镇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抽查,根据镇级自查、实地抽查和年度自查、期中检查等对各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排序,形成期末考核结果报告,于8月底前报送县政府。

第五章 奖 惩

第十四条 县政府根据考核结果,对认真履行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成效突出的镇给予表扬;有关部门在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和耕地质量提升资金时予以倾斜。考核发现问题突出的镇要明确提出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镇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报批。

第十五条 镇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列为镇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问责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各镇政府应当根据本办法,结合各镇实际情况,制定村级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