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遴选长海方言发言人

县教育局

2018-06-11

      长海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自4月下旬开始,在大长山岛镇招募符合条件的长海方言发音人,目前招募及遴选工作已结束。

      长海方言丰富多彩,独具特色,是大连话中最典型的方言之一,在省内乃至国内也极具代表性。2018年,大连长海等5个地区被列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对象,将相继开展第三批方言采集工作。长海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通过四块石小学、大长山岛镇中心小学、长海一中、长海八中、四块石社区和东山社区等几个单位,向社会广泛招募长海方言发音人,并对其年龄范围、出生成长和居住地、语言能力、学历要求、形象条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截至6月8日,共招募发音人近30人。

       6月9日,省语委、市语委领导和辽宁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抵达长海县,遴选正式发音人。通过近4个小时的遴选工作,最后选定7名长海方言发音人。辽宁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对正式发音人布置了练习任务,后期将进行纸笔调查、音像录制等一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