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实施方案

县司法局

2020-02-26


为认真组织好我县七五普法的检查验收工作,根据中共长海县委、长海县人民政府转发《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20162020 年)规划》的通知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七五”普法规划提出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全县“七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情况、取得的工作成效,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长海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内容 

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七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普法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渔农民等重点普法对象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法用法情况,“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依法治理和法治(村、社区)等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具体内容参见《长海县“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附后)。

三、方法步骤

1、检查验收方法。由县委法治办会同人大、政协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镇、各部门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采取听汇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组织座谈和评估等方式进行。

2、检查步骤。4月份启动全县检查验收工作。各镇、各部门要先行组织自检自查,4月底前完成并上报自查总结报告。5月中旬县检查组对各镇、各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检查验收工作是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各镇、各部门要在县党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本方案要求的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指导标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检查验收工作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搞形式主义。通过自查、检查和抽查,全面了解和反映规划实施的真实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和推动今后的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镇、各部门要结合本次自检自查,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七五”普法取得的成效,总结宣传推广一批普法先进经验和典型,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做好材料报送。自查总结报告是检查验收的重要

依据。

附件:长海县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

 

长海县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

 

1、领导体制完善。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党委、政府制定(或转发)“七五”普法规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目标管理。各部门各行业建立全工作领导体制,制定并下发本部门本行业普法规划,普法工作纳入部门行业年度工作计划。“七五”普法启动及时有力,组织实施工作进展顺利。

2、工作机制健全。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健全,成员单位职责明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和办公设施得到有效保障。认真做好本地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组织调动各部门、各行业、社会各类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分类指导基层工作。

3、普法重点内容落实。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反腐倡廉建设等法律法规,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各项基本法律得到广泛宣传。认真开展各部门专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开展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规学习宣传,各专项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

4、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渔农民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并认真落实。结合各普法重点对象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用法活动。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确定本地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组织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5、围绕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重大任务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有声势、有效果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做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执发、普法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总结。

6、“法律六进”活动扎实开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针对每一“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加强工作考核和交流,有效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法律六进”活动成效显著。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专项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开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和公共资源,建立各种类型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平台,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形式。定期利用公共文化场所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8、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法治镇、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制度,不断提高创建水平。扎实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创建等行业依法治理活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

9、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辟法治宣传栏目。结合本镇、本部门实际,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0、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建设。普法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队伍建设和培训,建立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队伍,定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配备必要的法治宣传教育器材和设备。加强“七五”普法全国统编教材的使用,积极编写发放各种普法资料。认真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工作经验和做法被各类媒体或普法依法治理刊物刊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