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獐子岛镇冬救工作方案

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2023-02-08

一、冬救工作性质

我镇的冬救工作是春节前实施的临时性救助,是多年来我镇自定的社会救助工作之一,冬救的目的是帮助我镇因病因灾陷入困境的居民能及时得到救助帮扶,减轻困难家庭生活压力,为困难家庭平稳过春节提供临时关爱保障。

冬救政策一方面缓解了大病群众的家庭困难、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困难家庭的关爱和帮扶,有利于减少社会矛盾,有利于营造春节期间和谐安定的氛围。

二、冬救工作程序

镇民政部门牵头开展每年的冬救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1.自主申请居民自主向所在村(居)委员会提出冬救申请并提交现实情况及家庭成员(有赡养、抚养关系的亲属)收入证明、患病诊断书及治病相关费用等相关证明,

2.一次调查:村(居)委员会以居民屯为单位进行入户实地走访,调查摸底其家庭收入、大病支出、未成年子女等各方面情况,对判定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交村(居)委员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核。

3.一次审核:村(居)委员会会议对申报家庭情况研究讨论、进行第一次审核,对判定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交村(居)民代表会议二次审核。

4.二次审核:村(居)委会书记面向村(居)民代表,将申请冬救家庭的情况、救助原因及拟救助金额详细进行说明,由村(居)民代表会审核通过。

5.公示公开:村(居)民代表会审核通过后,在辖区公示5个自然日无异议,将冬救材料提交镇民政部门。

6.二次调查:主管副镇长带队,会同镇民政部门负责人、村(居)委会书记一起开展第二次入户实地走访,调查摸底其家庭收入、大病支出、未成年子女等各方面情况。

7.三次审核:根据第二次调查的情况,综合考虑全镇申请冬救家庭的情况,形成对本年度申请冬救家庭的初步意见。

8.集体决策:经镇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提交党委扩大会研究,或经镇长同意后直接提交党委扩大会研究,与会领导对提交的申请家庭的情况逐一讨论,分别确定每一户的救助金额。经与会领导充分讨论后,全部或部分通过。

9.发放救助:镇民政部门将党委扩大会研究通过的家庭及救助金额报镇财政,领取救助金,发放给被冬救家庭。

三、冬救范围及额度的确定

     冬救的范围和给予每户的冬救金额,会考虑诸多因素,例如,申请人的家庭条件、大病治疗中个人承担的金额、申请人现阶段是否有劳动能力、申请人子女的就业收入情况、申请人需要抚养未成年子女的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