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解读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30

1、问:我县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以下简称调标)意义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改善优抚对象的生活待遇,确保其生活水平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相应提高。同时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2、问:2022年8月1日国家再次调标,我县今年调标工作如何开展?

答:在收悉大连市调标文件后,我局立即部署着手按照大连市调整标准先期进行资金测算等准备工作。第一时间按上级调整标准对先期进行的资金测算重新核对,并与县财政局共同拟定我县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请示材料呈报县政府,经县政府审议通过后,联合印发《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确保将调标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此次调标后,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和民兵民工、其他因公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三属”定期抚恤金,在乡复员军人等人员生活补助标准。

3、问:我县调标政策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大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大退役军人发〔2022〕70号)文件制定的。

4、问:调标何时起执行?

答:从2022年8月1日起执行。

5、问:调标涉及哪些人群?

答:2022年我县调标涉及9类人员。包括:国家明确的有8类人员,分别是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和民兵民工、其他因公伤残人员),烈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部分参战参试退役人员,部分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辽宁省明确的有1类人员,为特别困难的在乡老复员军人遗属。

6、问:2022年调标后长海县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和民兵民工、其他因公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是多少?

答:标准调整后,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和民兵民工、其他因公伤残人员)按照残疾等级和残疾性质,残疾抚恤金每人每年约为85970元—12150元不等。

7、问:2022年调标后大连市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是多少?

答:标准调整后,烈属定期抚恤金为每人每年37858元;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为每人每年32348元;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为每人每年30222元。

8、问:2022年调标后大连市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标准调整后,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50元;解放战争时期为每人每年30024元;建国后为每人每年29304元。

9、问:2022年调标后长海县带病回乡退伍军人、部分参战参试退役人员、部分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的生活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标准调整后,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588元;部分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9600元;部分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8220元;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标准,为每服役一年义务兵役每人每月54元。

10、问:抚恤补助资金如何发放?

答: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规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规定,“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定对象、标准,财政部门核拨资金,金融机构代发到人的规程,严格落实抚恤补助社会化发放,切实做到足额按月兑现”。我县严格执行上级的文件规定,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实行按月发放,由各镇退役军人服务协调同级财政部门将抚恤补助资金通过金融代发机构及时、准确、足额打卡发放。

11、长海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政策咨询电话。

 

 

 

                                 长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