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统计局立足本职 扮实“五角色”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长海县统计局

2022-09-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我局将持续深化局机关作风建设,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找准角色定位、多措并举主动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重普查,当企业的“店小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二十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面广,数据处理复杂。我局将紧紧围绕经济普查这一重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用普查员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满意指数”,以热情的态度,良好的服务,当好企业满意的“店小二”。

  二是勤走访,做企业的“知心人”。统计数据来源于企业,我局将重点加强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工作,真正了解辖区企业尤其是重点四上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做好企业温暖的“知心人”。

  三是多联动,做好企业的“传声筒”。在加强联系走访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企业问题困难的反馈工作。加强与上下级和各部门间的联动,对本级能联系解决的问题,尽量本级联系解决;对需要其他部门解决的问题,反应到相关职能部门,真正做到企有所求,我有所应,变为企业需要的“传声筒”。

  四是谋创新,做好企业的“解惑者”。在培训工作上,重点突出对新增单位的年报培训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入企答惑、电话指导和远程协助等方式解答企业在统计上报过程中的问题,并积极谋求服务创新,积极推进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等统计资料电子化,进一步发挥微信工作群的宣传作用,提升服务效能,成为企业信赖的“解惑者”。

五是强纪律,做好企业的“护航者”。进一步强化全局统计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严禁在执行有关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中“搞变通”“打折扣”“设路障”;严禁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搞形式主义、推脱责任、不兑现承诺;严禁在惠企优企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或设置不合理前置条件;严禁在涉企服务中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无端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移;严禁随意性执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违规执法行为;严禁其他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

 

 

长海县统计局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