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解读)《长海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长海行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县卫生健康局

2022-09-02

 2019年起,国家、省、市分别颁布实施了健康中国、健康辽宁、健康大连行动,2022年,长海县启动健康长海行动,到2022年底,基本建立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健康环境得到改善,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进一步增长,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卫生健康、教育、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领导为副主任,19个部门为成员的健康长海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组织健康长海行动各项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十九项行动。第一方面是开展全方位干预健康因素(包括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实施控烟行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6项行动)第二方面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包括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4项行动)第三方面是全环节防治重大疾病(包括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5项行动)第四方面是全纬度优化健康服务(包括实施中医药振兴行动实施健康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健康信息化推进行动实施蓝天碧水行动4项行动)。项目实施,将会全面提升全县居民健康素质,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件链接:https://www.dlch.gov.cn/portal/details/index/tid/526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