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遗产分配现纠纷,诉前调解促和睦

县司法局

2022-07-29

遗产分配纠纷与一般的财产类纠纷不同,情感与财产交织往往更容易会引起矛盾与纠纷,为维护自己的利益,相处几十年的亲人也会撕破脸皮,甚至发生矛盾激化。此类案件需调解人员更具方法,更加精准找到此类纠纷的症结才能妥善处理。7月19日,小长山司法所就成功调解了一起遗产份额分配权纠纷案。

据悉,家住小长山岛镇的刘某乐于2020年因病去世,其留下遗产共计224572元。由于其法定继承人较多且不能就分配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两年后终引发矛盾纠纷并诉至人民法院。长海县人民法院接到诉讼请求后将案件移送至小长山司法所,委托司法所进行诉前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各方当事人并展开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当事人孙某、刘某声、刘某坤,刘某丽针对这笔遗产各执一词,纷纷主张自己的那份继承份额,都想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调解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据民法典继承编的有关规定客观公正的向当事人各方阐明其应继承的份额。随后围绕家庭团结和睦的重要性及传统美德,对各方不理智做法进行批评教育,希望一家人借助本次调解的机会着眼长远、团结互助,把亲情放在重要位置。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当事人各方当事人终于解开心结,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手足之情,血浓于水,与亲人对簿公堂是下下之策,合法、妥善、不伤及亲情的处理此类纠纷才是当事人的首选,也是司法所诉前调解的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