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解读

县审计局

2022-07-20

1.问: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次出台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背景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于2006年2月28日作出第一修订,此次为第二次修订。审计法施行20多年来,在保障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审计环境、审计对象以及审计内容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期盼,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也不断创新发展。原审计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亟需修订完善。

2.问:能否简单说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出台的目的?

答:出台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需要。二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三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需要。

3.问:这次修订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在修订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宪法为依据。三是坚持实践探索与制度规范相统一。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坚持权责相符。

4.问:修订的内容主要有什么变化,能否简要说一下?

答:原审计法共54条,此次修订中,修改34条,增加7条,合并1条,修订后共60条。新修订的审计法,在保持原审计法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不变的基础上,主要在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方面作了修订。

5.问:请谈一谈审计部门如何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审计法?

答:我们审计机关全体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将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落实到位,增强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审计。目前我们已采取多种方式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对新修订审计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下一步我们还要学以致用,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和质量水平,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同时还要加大对新修订的审计法宣传力度,向被审计单位积极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的要求,不断提升知晓度,共同推动我县审计工作迈出新步伐,登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