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点”办大事 化解在前端

县司法局

2022-06-30

小长山公安派出所与司法所联动,共同参与“村民评理说事点”调解,参与调解的民警深有感触:“有了评理说事点,很多矛盾纠纷能在前端化解,对维护社会治安、促进海岛和谐大有帮助!”

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商品房、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都能通过村民评理说事点反映出来。6月12日上午,小长山司法所与政法、公安、回龙村委会共同启用村民评理说事点,对一起经多次调解未达成一致意见的邻里占地纠纷现场评理说事。人民调解员迅速达成一致意见并投票表决,有效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目前小长山司法所已建成“村民评理说事点”6处,每个“村民评理说事点”均配备一名专门调解员和若干说事员,说事员由当地的退休老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代表组成;调解员对负责的村进行走访,收集问题及可能发生矛盾纠纷信息;司法所定期深入各村,对辖区内的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进行自查自评、现场指导,按要求召开说事会,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

下一步,镇司法所将充分发挥说事点作用,进一步提升慧评理信息化平台的使用、推广宣传以及说事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水平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