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保费缴费热点问题解答

政府办文书科

2022-04-05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登录“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社保费缴纳与全市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1月1日社保费征管标准版系统上线后,许多热点问题也随之而来。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税务局相关人员做客本期访谈,解读大连市社保费缴纳相关热点问题,并回答网友提问。[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访谈平台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根据社保费征收对象群体的不同,我们将热点问题按缴费人群划分成三大类,即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

[主持人]:首先是用人单位这一缴费群体,银行端现金缴费凭证打印必须要有基本账户存款报告吗?

[嘉宾]:银行端缴费凭证打印时,可选择是否打印账户信息,只有选择打印时,才需存款账户账号报告。

[主持人]:缴费后何时能在人社系统看到实缴费信息? 

[嘉宾]:用人单位缴费成功后,税务系统实时向经办系统回传费款上解时间,一般在T+2日后回传入库时间。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采暖费等险种经办系统在接收到上解时间后实时记账;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险种经办系统在接收到上解时间后,每日定时记账一次。

[主持人]:用人单位的应缴费数额可通过税务部门删除吗?

[嘉宾]:用人单位社保费采取“人社、医保核定,税务征收”模式,税务端无法对应缴账进行操作。如发现应缴账核定错误,应联系经办机构进行回撤处理。

[主持人]:缴费渠道有哪些?

[嘉宾]:2022年1月1日起,取消原大连银行委托划款、现金、电汇、支票等缴费方式;用人单位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窗口等途径选择多种方式缴纳费款。(1)电子税务局缴费。已完成实名认证的用人单位,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对经办机构核定的应缴费数据进行确认后,选择通过税库银委托划款(须签订三方协议)、扫码、网上银行支付等线上途径完成缴费,也可选择开具银行端缴款凭证到银行窗口完成缴费。选择通过税库银委托划款缴费的,应先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大厅办理社保费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并签订三方协议。(2)通过税务窗口办理缴费。用人单位也可在办税服务厅通过税库银委托划款(须签订三方协议)、POS机刷卡、现金等方式在现场完成缴费,或者开具银行端缴款凭证到银行缴费。

[主持人]:接下来是第二大群体,灵活就业人员,这类人群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如何选定缴费基数?

[嘉宾]: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两种方式选择缴费基数。一是使用自然人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通过自然人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的“灵活就业人员医疗、养老”功能点,选择医保缴费基数的可点击“医保缴费”功能点进行基数申报;选择养老缴费基数的可点击“基数申报”功能点,再选择生效月份、缴费基数进行基数申报。二是至税务窗口申报,选择生效月份、缴费基数,成功后可正常缴费。

[嘉宾]:特别需要注意两点:一是灵活就业社保缴费前必须先完成参保,再完成缴费基数申报后,方可进行缴费,否则不能缴费。二是已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人在自然年度内,首次缴费前,可变更缴费基数;未提出缴费基数变动申请的,默认按上一年度档次执行。

[主持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有哪些缴费渠道?

[嘉宾]:现为缴费人提供五种缴费渠道,即微信小程序、电子税务局、银行柜面、税务窗口、银行批扣,其中:微信小程序、电子税务局、银行柜面、税务窗口等渠道可以缴纳当期费款及往期补缴费款;银行批扣方式仅可缴纳当期费款,不能缴纳往期补缴费款。

[嘉宾]:(1)微信小程序。每月2日至月末最后一个工作日12:00可通过“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的“灵活就业人员医疗、养老”模块自行缴纳费款。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搜索“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获取。(2)电子税务局。登录大连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或移动端(大连税务APP),实名认证后从“办税”页面进入,选择“税费申报及缴纳”“自然人远程缴费”,点击“社保缴费办理”进行缴费。

[嘉宾]:(3)银行柜台。持身份证到大连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营业网点,使用现金或本行银行卡进行缴费。(4)税务窗口。持身份证到税务窗口采用刷卡、扫码或现金方式进行缴费。(5)银行批扣。缴费人参保成功后,应尽量采取微信小程序缴费,确需采取批扣方式缴费的,可持身份证、本行银行卡至大连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中国银行所属营业网点或税务机关服务窗口办理银行批扣签约手续。

[嘉宾]:这里特别需要注意两点:一是2022年1月1日以后新签约的批扣协议因为不区分险种,所以参保人变更参保险种时,一定要及时到社保或医保经办机构办理,避免出现错扣费款。二是缴费人不再使用签约银行卡进行批扣缴费的,需持身份证、签约银行卡到批扣签约银行网点或税务机关服务窗口办理解约。

[主持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什么时候批扣?

[嘉宾]:采取银行批扣方式的缴费人应于每月15日前将当期保费足额存入银行卡中,每月16日、17日及倒数第二个工作日的17时税务部门将进行银行批扣业务(特殊情况另行通知)。(1)医疗扣费:每月16日进行当年高额医疗保险费和当月基本医疗保险费扣费业务;(2)养老扣费:每月17日进行当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扣费业务;(3)兜底扣费:每月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对前两次批扣业务进行兜底扣费。

[主持人]:最后就是关于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的问题。如何办理退费? 

[嘉宾]:缴费人如需办理退费,需到对应人社或医保经办窗口办理。

[主持人]:退费后如何重新缴费? 

[嘉宾]:缴费人需先到对应人社或医保经办窗口办理缴费核定,缴费数据由经办机构发送至税务部门后,可任选一种缴费渠道办理缴费。需要注意的是,通过微信自助缴费的需选择“特殊缴费”模块。

[主持人]: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何时开始缴费?

[嘉宾]:2022年4月1日起。1至3月可办理补缴以前年度保费业务。

[主持人]:缴费渠道有哪些? 

[嘉宾]:(1)微信小程序“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搜索“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进入微信小程序,点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模块自助缴费。(2)“微信城市服务”。通过“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综合-大连市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路径自助缴费。   

[嘉宾]:(3)大连市电子税务局。通过“大连市税务局官网首页-大连市电子税务局栏目”路径进入大连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自助缴费,或下载“大连税务”APP自助缴费。(4)税务窗口。缴费人提供身份证号码及姓名到税务窗口办理,支持POS机刷卡、扫码支付或现金缴费方式,可同城通办。

[嘉宾]:(5)银行柜面。缴费人提供身份证号码及姓名到农商银行、大连银行、邮政储蓄、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任意网点办理,支持现金和本行银行卡转账方式。(6)银行批扣。此种缴费渠道只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对2020年8月1日前签订《社会保险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可继续采用此方式缴费;若银行批扣失败,可通过其他渠道缴费。 

[嘉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无批扣缴费渠道,参保后补缴当年保费及新生儿缴纳当年保费的,可任选上述一种缴费渠道缴费;预缴期内的缴费业务,请实时关注税务部门发布的预缴通知。 

[主持人]:本期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感谢嘉宾们的解答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见。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