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再次调整,7种罕见病用药纳入目录

县医疗保障局

2021-12-10


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神药”“僵尸药”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连续开展6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

在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7种罕见病用药通过谈判方式进入医保目录中。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那些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一类疾病,一般为严重的、慢性的、遗传性疾病,且常常危及生命。以脊髓性肌萎缩症(SMA)为例,这是一种由于脊髓前角及延髓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近端肢体和躯干进行性、对称性肌无力和肌萎缩的神经变性病。据估算,我国新生儿SMA患者每年新增1200人,存量患者约3万人。随着病情的进展,肌无力可进一步导致骨骼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异常,其中呼吸衰竭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治疗这种罕见病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今年的医保目录药品谈判中。经过这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后,这款药品不仅降价,更能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容,将极大减轻患儿家庭的就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