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规范明码标价行为

县市场监管局

2021-07-30

为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海岛旅游品牌,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规范辖区餐饮住宿、海鲜经营等行业明码标价行为。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通过“长海发布”、“长海融媒”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规范餐饮住宿业明码标价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相关经营者严格遵照执行,印制1000份告诫函,发放给相关经营单位,要求县内的酒店、饭店、餐馆和宾馆、渔家旅店等专营、兼营餐饮及提供住宿服务的广大市场主体,必须遵守明码标价规定。

二是结合海岛实际,规范价格标示。因海产品成本较高,价格波动较大,因此我县餐饮服务单位的海鲜类菜品很多不标价格或标“时价”字样,针对上述实际情况,经多次走访调研,县市场监管局采购了1500个悬挂式防水可涂改价牌和300个立式防水可涂改价牌,免费分发给海鲜经营业户、酒店及渔家旅店等,要求经营业户悬挂在鱼缸上,海鲜价格变化时及时进行修改。在完善海鲜类菜品明码标价的同时,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菜谱(菜单)、菜牌价格标示进行规范,重点要求经营者明确商品的品名、规格和计量单位等,避免产生误解,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三是强化价格检查,严格执法。在宣传和指导基础上,突击检查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标价不规范等行为,及时“回头看”,对责令整改后仍拒不改正的经营业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

四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积极探索构建快速反应的处理机制,从受理到反馈,实行“投诉举报集中管理、市场监管所与科室联动”的模式,优化内部流转程序,减少流转环节,做到“投诉第一时间受理,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场,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查处,处置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在积极公布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的同时,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自觉参与监督商家明码标价,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创文明城、创食品安全城等活动,继续加大检查和回头看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文明、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