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细节节约 促行为养成 大长山岛镇政府全方位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大长山岛镇人民政府

2021-07-16

近年来,大长山岛镇政府始终把建设节约型机关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全员节约意识,结合镇实际,紧盯用电、用水、用车、办公用品和食堂餐饮细节,科学制定管理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于2020年镇机关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一、强化领导,牢固树立节能理念

近年来镇政府一直把节能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方案认真制定节能工作协调机制及节能措施,并将节能工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综合考评工作方案”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和节能水平。2020年,编写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并一举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二、形式多样,营造全员节约氛围

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充分发挥宣传展架、显示屏滚动播放节能宣传标语等传统媒体优势,辅之以QQ、微信等新兴媒体,在对国家节能政策、节能知识、生活节能小窍门等方面进行大力宣传的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如开展节能绿色出行、倡议书等,普及绿色、共享、协调、创新的节约型理念,动员干部职工在日常生活中绿色低碳生活,争做节能减排的实践者,形成崇尚节约的良好节约氛围。

三、多措并举,抓实各个节能环节

一抓规范办公设备用电管理。督促养成下班后随手关闭电脑、电灯、饮水机电源的良好习惯,杜绝计算机、打印机、空调等设备处于长时间待机状态。拆除非高标准照明区域光源,采用降低照明标准的措施。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和日常管理工作,夏季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冬季尽量少开门开窗,保持室内温度,减少热源消耗。

二抓办公资源节约环节。落实办公用品请领制度,严格执行节能制度,提倡使用节能办公产品,严格控制办公设备采购,严禁超标配置,清理利用率不高的设备;打印纸提倡双面使用,切实减少纸张耗费。会议接待不使用一次性纸杯,提倡使用可更换笔芯的笔,减少资源浪费。

三抓节水型器具使用。加强节约用水管理,设专人负责维护、保养检查,及时排查故障,更换破损配件,确保用水安全,减少无功耗水资源浪费。2013年机关卫生间内更换了节水设施,安装了冲洗挂斗式小便器4组,冲洗蹲式大便器5组。

四抓绿色出行。镇政府未保留公务用车,并配备了10辆自行车,制定文件并鼓励全体职工积极响应“一三五绿色出行”活动,大力提倡使用自行车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短途外出办公,而且倡导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应用,镇政府设有充电桩,为干部职工提供新能源汽车应用服务。

五抓低碳健康节能餐饮。镇政府食堂更新应用了节能节水餐饮设施设备、节能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且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引导绿色食品采购,建立绿色食堂评价标准,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反食品浪费”和“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用餐“多次少取”,养成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