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拳”护企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县市场监管局

2021-07-20

獐子岛集团公司是长海县的龙头企业,“獐子岛”商标是享誉国内市场的驰名商标。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和商户受利益驱使傍“獐子岛”品牌销售海参等海产品。县市场局主动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对商标保护、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研究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对策,不断优化护企发展的营商环境。

一是在县域内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成功查处了獐子岛某商店冒用“獐子岛”商标销售海参的违法行为,罚款1万元,公司附带民事赔偿10万元。对另一商店冒用“獐子岛”涉嫌犯罪的已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二是对大连某公司注册使用与“獐子岛”近似的“獐子港”商标的行为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并成功予以驳回。三是积极协调市局对仿冒“獐子岛”驰名商标的商品、广告、展会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做好企业名称含有“獐子岛”的保护注册工作。

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诚信守法和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的自我保护意识,优化了尊重知识产权价值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的保护,通过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开展“铁拳”专项行动、政企联手打假等措施,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