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展住户走访工作 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县统计局

2021-06-16

为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实现良好统计信用建设氛围,县统计局积极开展住户调查走访工作,从基层工作、数据审核、信息服务等环节入手,采取提高认识、严格流程、集中力量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提高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提高记账户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住户调查工作。由县统计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镇、村开展住户调查走访。一方面加强宣传,让记账户充分理解住户调查的意义,增强参与调查的荣誉感;另一方面与记账户“面对面”拉家常,增进与记账户之间感情,提高记账户的配合度,了解记账户家庭状况、收入来源及支出情况,引导其讲诚信,真实填报数据。

二是进一步规范住户调查工作流程。按照国家、省市住户调查工作流程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住户调查相关要求。在样本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审核等工作环节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规范调查。指派专人及时更新记账户家庭人口变动情况、务工情况、电话号码,确保数据查询及时顺畅。

三是大力推广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对全县的100户记账样本进行摸底,排查出有能力、适合电子记账的记账户,对目前不具备电子记账条件的户暂缓开通。通过走访,对有能力电子记账的户进行电子记账的宣传推广和业务培训,指导记账户进行APP下载和记账演练,确保每一个记账户能够熟练操作。同时,对新开的电子记账户做好跟踪调查工作,使记账户逐步适应电子记账,确保调查数据实现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