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持续推进行政决策和政务服务阳光运行

超级管理员

2021-05-15

大连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绍旺

(2021年5月15日)


今天是我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市各级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推动行政决策和政务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紧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政务公开,必须牢牢抓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本。2020年,围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60场。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落户等热点问题开展在线访谈24次,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政策解读,为市民答疑解惑,增强回应群众关切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围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建立市民诉求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受理各类诉求118.2万件,诉求按期办结率99.44%,政务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所忧所盼。在今年工作中,要进一步畅通渠道,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更好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切实解答生态环境、教育医疗、食品卫生、交通、水电气等方面的问题。

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质量,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开设“六稳”“六保”专栏,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举措进行集中公开、全面解读,累计发布信息997条,发布规范性文件1136件。在18个指标领域出台了175个改革文件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率达到30%以上。全年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87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280余条,发布规范性文件解读60篇,政策图解34篇。在全市开展“百名干部走千企解难题”活动,现场解决稳岗返还补贴、职工培训补贴等问题443个次,跟踪解决员工招聘、社保费免减缓、劳动关系等方面问题46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高质量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政府要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紧扣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新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作出新部署,要求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载体,落实《大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制度安排将公众参与作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增强合法性审查的刚性和执行力。围绕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等议题分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参与审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推进权力运行的源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在今年工作中,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重点民生工程、群众身边“微腐败”、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等现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紧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公开。在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方面,我们坚持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第一标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去年,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行政职权112项,强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般性企业设立的开办环节精减至1个、开办时间压缩到4小时以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以“一网通办”为抓手,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58%。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创新“网上政府”,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今年,要围绕“三通”“五不”目标要求,即“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一事不两送、一事不两办、一问不两询、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普及掌上政府、指尖服务,提升“一窗通办”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舒心,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