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政办发〔2021〕3号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海县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政府办文书科

2021-03-18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长海县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海县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为贯彻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连市贯彻执行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1〕9号)要求,全力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分工方案。

一、把实施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一)研究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中的好做法制度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支撑。(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

具体措施:

1.及时总结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优化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督促各镇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控,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县财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2.简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督促执收单位和各相关单位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项目及时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县税务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3.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围绕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公用事业、港口物流等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法收费行为;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加强政策宣讲和提醒告诫,加大对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督促整改和执法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诉求渠道,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避免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国网大连供电公司长海县分公司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4月)

4.2020年底前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全面自查,2021年3月底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乱收费,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诉求渠道,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化解矛盾纠纷。(县市场监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3月)

(二)稳定和扩大就业,破除影响就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积极跟进调整相关准入标准、职业资格、社会保障、人事管理等政策,适应并促进多元化的新就业形态。把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对设立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给予支持、提供便利。(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并加强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等部门业务协同和就业信息共享,做好就业保障和服务。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对非公单位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取消由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2.加大就业服务供给,清理对职业资格培训和技能培训类民办学校在管理人员从业经验、培训工种数量等方面设定的不合理要求。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互联,加快推行“一点存档、多点服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3.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支持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定,对没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可自主开发评价规范。获得企业发放的职业技能相关证书的人才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4.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根据科技部授权受理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推动简化外国人来华工作类居留证件办理流程。(县发展改革局、县公安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按照国家政策推进落实)

(三)继续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快速处置和精准管控能力,促进客运、餐饮、旅游、住宿等服务业加快恢复。动态调整优化外防输入管控措施,为中外人员往来创造安全便利的条件,提升国际货物运输保障能力。及时清理取消疫情防控中恢复或新增的审批事项,防止将一些临时性审批长期化。(县发展改革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营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总结推广疫情防控中服务企业的经验做法,将行之有效、市场主体认可的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及时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管控措施和临时性审批事项。(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2.适时调整优化精准防控措施,支持分区分级加快恢复客运服务,对出现散发病例的区域加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乘客测温等措施。(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3.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餐饮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指导意见,完善住宿业疫情防控指南,支持餐饮业、住宿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恢复发展。升级旅馆业人证比对系统,进一步为旅客容缺办理入住提供便利条件。将旅馆业的视频监控资料保存天数由30天提升为60天,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阵地控制和问题回溯追查能力。修订完善旅游景区、剧场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的疫情防控指南。(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营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二、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

(四)系统梳理现有各层级审批和各种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措施并形成清单,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编制公布县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规定,对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县营商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按照国家政策推进落实)

2.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设定审查机制,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等管理措施,依法依权限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县营商局牵头,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按照国家政策推进落实)

(五)大幅精简各类重复审批,对重复审批进行清理,能整合的整合,该取消的取消,同时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谁审批谁负责”,绝不能“一批了之”。(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2021年10月底前研究提出新一批取消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0月)

2.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探索创新投资管理服务方式,不断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3.进一步压减县级层面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六)下决心取消对微观经济活动造成不必要干预的审批,以及可以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审批。从放管结合的角度出发,加快清理不涉及重大项目布局又不触及安全底线的审批,切实改变“以批代管”的情况,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优化药店开设审批,推动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并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2.及时贯彻落实国家针对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事项数量多、条件高、手续繁问题出台的放宽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的改革举措。推动实现移动应用程序(APP)多部门联合检查检测,避免重复检测。简化优化网约车行业市场准入制度。公安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七)全面清理规范公告备案、计划目录、布局限制、认证检测等各类管理措施,以及借信息化平台建设之名新增的审批环节,严防变相审批和违规乱设审批。(县营商局牵头,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编制公布县级层面设定的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对行政备案程序进行规范,严防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县营商局牵头,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2.系统梳理县级层面设定的企业年检、年报事项,分批次推进年检改年报,推动年报事项“多报合一、信息共享”。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八)改革创新审批方式,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广泛推行承诺制,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大幅提高核准审批效率。(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2021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其中,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达到市级要求。(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2.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等。对具备条件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县司法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营商局等相关部门及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九)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强化税务、社保、金融、市场监管等环节协同办理,扩大简易注销范围,让市场主体进得来、退得出。(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税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2021年6月底前修改完善《企业注销指引》,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税务注销等程序,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实时共享。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地域范围。(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税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三、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

(十)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有效做法,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增强监管的威慑力,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督促指导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导县直部门进一步规范本执法领域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各部门适用执法裁量基准。(县司法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2.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与本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结合起来,探索应用企业公共信用评价模型,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进一步充实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缓解基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人员不足问题。(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3.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工作,为政府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涉企信息归集、联合监管等工作提供平台保障。(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4.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的有关意见,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县发展改革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按照国家政策推进落实)

(十一)加快完善各领域监管标准体系,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行业制定更高水平自律标准,推动产品竞争力提高和产业转型升级。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合理分配各镇之间的监管力量,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营商局、长海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及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梳理明确重点监管事项,制定县级层面重点监管事项清单,逐步制订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2.制定完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等领域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奖励等各项行政权力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适用规则,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主管部门行政权力裁量权的行使。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长海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3.引导企业进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在更多领域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科学评估企业标准的质量,推动企业标准水平持续提升。(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4.督促全县城市管理部门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公布城管执法标准和要求,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县司法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十二)守好安全和质量底线,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长海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加强疫苗储存、运输及预防接种环节的监督检查。每年对全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的疫苗开展全品种、全覆盖监督检查,开展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环节的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疫苗冷链管理实施情况,确保温(湿)度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督促企业符合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规定。(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2.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分析,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生产环节对有投诉举报和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生产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在使用环节对风险分析确定的重点设备使用单位实施专项检查,并加强对其他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3.重点整治定点医疗机构及其他服务机构的不规范诊疗行为,以及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违规支付医保待遇、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等问题。建立欺诈骗保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欺诈骗保行为加强部门联合排查。(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4.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控,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和运用,完善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危险化学品来源可溯、去向可循、状态可控,实现企业、监管部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信息共享。(县发展改革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长海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十三)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和惩处力度。(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

具体措施:

1.2020年底前,依据国家商标、专利侵权判定标准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侵犯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学生用品、成品油、汽车配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2.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开展移动应用程序(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督促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加强网络数据安全合规性评估,完善与企业投诉举报联动处理机制,及时核实处理用户投诉举报。(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十四)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改革按区域、按行业监管的习惯做法,探索创新监管标准和模式,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在部分领域实施柔性监管、智慧监管等,对一些看不准、可能存在风险的,可以划定可控范围,探索试点经验再推广。(县委网信办、县发展改革局、县司法局、县营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系统总结我县近年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新举措,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2.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试点。(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3.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加强执法,为平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贯彻执行实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监督管理制度措施。(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四、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十五)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原则上都要做到网上可办。对现场核验、签字、领取等环节,可以采取电子认证、“快递+政务服务”等方式解决。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绝不能出现歧视现象。(县发展改革局、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及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规范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程序(APP)建设。对限定仅线上办理等不合理做法及时进行纠正,允许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办理方式,并加强对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体的引导和服务。(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2.优化完善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理。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将涉税资料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的范围,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县税务局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3.优化水电气暖网等公用事业服务,清理报装过程中的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加快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优化外线施工办理流程,对涉及的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路政许可、占掘路许可、物料堆放许可等环节实行并联审批,探索实行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大连市水务集团长海县供水分公司、国网大连供电公司长海供电分公司、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4.持续优化公证服务,加快推进高频公证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等各环节全程网上办。(县发展改革局、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5.优化医疗服务,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逐步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识别、电子病历、诊疗信息等信息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并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减少群众重复办卡,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十六)推动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推进标准化建设和电子证照跨省互认,从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领域入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全城通办”,2021年底前要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数据信息标准化,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并保障数据安全、保护隐私,防止滥用或泄露。(县发展改革局、县营商局牵头,县委网信办、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城通办”服务能力。(县发展改革局、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按照国家政策推进落实)

(十七)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对多个关联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整合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力争做到“一号响应”。(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完善市、县、镇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推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普遍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和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推动各部门规范化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2.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将涉及的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打包,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公布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由一家牵头部门统一受理、配合部门分头办理,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避免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3.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做好我县整合相关热线相关工作。(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按照国家政策推进落实)

4.深化登记金融协同,继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延伸服务网点并深化服务内容。2020年底前将全市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十八)提供公平可及的基本民生保障服务,进一步简化社保参保、转移接续等手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覆盖面。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借助大数据筛选等办法,使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保障。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困难的群众,可以先行给予临时救助,绝不能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残联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2020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地办理”。根据国家、省、市制定出台的推动将城乡各类用人单位全部纳入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新模式、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办法等有关文件,及时制定我县落实办法。简化工伤保险领域证明材料和事项,压减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时限。(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2.推动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线上办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落实大连市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办法,清理医保定点机构不必要的申请条件和要求,加快清理与医保管理无关的申请条件,缩短办理时限,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定点管理,并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县医保局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3.加强社会救助相关部门间数据共享,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残疾人、教育救助对象、住房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对象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畅通困难群众求助热线,完善特殊困难残疾人访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开展救助。(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残联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十九)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不得设限。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外资,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招商引商工作。(县发展改革局、县司法局、县营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1.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进一步做好《外商投资法》的宣传工作。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便利的投资环境。引导外商加大负面清单之外的产业投资,执行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范围。(县发展改革局、县司法局、县营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2.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联通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实现外资企业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企业注册、预约开户、外汇登记等高频事项。(县市场监管局、县营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6月)

五、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工作合力

(二十)提高改革协同性,下放审批监管事项时要同步下沉相关专业人员和技术力量,合理分配监管力量,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基层承接能力。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放管服”改革的整体成效。(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积极探索创新,并鼓励各镇、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先行先试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综合授权等方式,支持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支持各镇、各部门先行先试,对标国际先进和最佳实践,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加快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梳理形成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文件汇编。(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二十二)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完善好差评制度,倒逼政府部门深化改革、改进服务。对改革进度慢、政策不落实的单位,要及时督促整改;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利益的,要通报曝光。对锐意改革的单位要表扬激励,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要尽快复制推广。(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对营商环境建设和民意诉求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采取联合会诊、综合协调、定期通报等方式推动解决。通过8890热线7×24小时接听企业和群众来电,形成“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把公共服务和民意诉求办理有机融合。对企业反映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严格按照《辽宁省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办法》《辽宁省营商环境投诉建议处理实施细则》受理,采取“一单通达”方式快速转办,并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严格把关,严防“假办结、被办结”事件发生。(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二十三)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政府部门要主动与立法及司法机构沟通协调,及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调整和授权工作。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巩固已有改革成果,将行之有效并可长期坚持的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规范,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保障各项改革依法有序推进。(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措施:

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配合市级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梳理分析条例执行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县营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政策解读:https://www.dlch.gov.cn/details/index/tid/521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