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新冠疫苗的11个问题 权威解答来了

超级管理员

2021-03-15

目前,我省正在积极稳妥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下来,准备开展更大规模的人群接种。3月5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就群众普遍关心的有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1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内容吧!

Q: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A:有必要。一方面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Q: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A: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边境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工作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以及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

Q:新冠病毒疫苗怎么打,去哪儿打?

A:前一阶段,重点人群接种以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为主,下一阶段接种以乡镇(街道)政府组织为主,各单位也可自行组织接种。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当地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单位。

Q:普通老百姓如果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意愿,是否可以报名接种?

A:目前接种的策略是先为有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接种,再为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接种,最后为建立免疫屏障需要接种的其他人群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公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在国内的流行。根据疫情防控的轻重缓急以及疫苗研发进展、生产供应能力等情况,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我省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逐步进行接种安排。

Q:新冠疫苗接种都有哪些禁忌?

A: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

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Q: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用再戴口罩吗?

A: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Q: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A: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Q:接种疫苗后,多久才能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抗体?

A: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Q: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作用吗?

A: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也在开展相关研究,这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Q: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A: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

Q:新冠病毒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A:通常情况下,病原体、疫苗特性、受种者状况等因素影响疫苗的预防接种效果。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流感疫苗保护效期较短,因此需要每年进行接种。现在新冠病毒虽然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目前发布的信息,显示针对在英国和南非等国家出现的新冠病毒所发生的变异,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新冠病毒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继续针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和疫苗的保护持久性等方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