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旅同心在行动 战“疫”再添新手段 ——县文旅局创新形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03-02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20年对于文旅人来说极其不凡。自疫情发生以来,县文旅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举全局之力,以创新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方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进道路上不忘初心勇担当,开拓创新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的文旅精神。

      一、上下联动抓防控,落实文旅抗疫常态化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迅速牵头制定《长海县旅行社旅游景点及文化体育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长海县住宿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关停文化娱乐场所,暂停旅游企业经营和文化艺术活动,关闭全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住宿业等场所,落实“需关尽关、需停尽停”防控措施,加强了文旅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监管力度;强化文旅单位、文旅场所、文旅行业重点领域督导检查,下发了《关于成立长海县文化和旅游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局疫情防控专项管控工作组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履行了行业部门监管职责,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二、多措并举聚合力,推进文旅抗疫高效化

      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督导工作。组织各镇主管领导、文旅助理、业务专干、场所负责人等30余人进行了开门营业场所疫情防控业务培训;做好数据统计和值班值守。定时梳理汇报本系统疫情防控数据,做到疫情数据第一时间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实行文旅场所巡查督导。成立由副局长带队的5个巡查督导小组,对全县43家文旅经营场所关于暂停营业、复工复产、“卡码”准入管理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严格重要时期的督导服务。在“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组并安排人员进驻皮口、杏树屯等港口为进入我县的游客提供进岛咨询和旅游服务,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三、开拓创新出新招,助力文旅抗疫多样化

      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积极谋划开展线下服务和线上宣传等工作,发挥文旅宣传作用,坚持多样化和新型化并存的原则,一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利用微信、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安全防护知识。二是由文旅局筹备,县文化馆、哈仙岛刘家大院制作的《让长海充满爱--哈仙岛刘家文化大院抗疫专场云演出》获得了领导和网民的一致好评,三句半《万众一心战“役”情》受到了市文旅局领导的表扬,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三是另辟蹊径,一改往日下达通知、告知书等方式,精心设计并制作“拜年信”,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为契机,既为业户送去新春的祝福,表达一年来对各位业主积极配合文旅工作的感谢,又为春节期间各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温馨提示,做到情感关怀与工作落实两不误;四是广泛合作,推陈出新。县文旅局与县邮政局积极合作,设计印制“文旅长海”明信片,并制作防疫知识宣传纪念章,将防疫知识与文旅宣传相结合,用事实诠释了文旅人的抗疫精神,彰显了文旅抗疫“文艺化”,进一步体现县文旅局在疫情防控中的创新思路与担当作为。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县文旅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创新力扎实做好了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感,继续做好文旅抗疫工作,不断创新形式,以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迎接疫后文旅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