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长海县应急管理局

2021-01-26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三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县委书记、县长20余次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听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汇报,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领导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在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督导检查。县委设立了中共长海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安委办及时召开了全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等一系列会议,制定并印发各类专项和综合工作方案,组成督查组深入各镇和企业,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长海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运行体系、保障体系”三大体系36项具体任务,确定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指挥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工作机构等具体任务14项,其他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正在稳步推进中。制定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对县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等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二)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一是恪尽职守,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面对突发疫情给安全生产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县防指的各项指令和工作要求,及时推送了安全风险提示15项、建议对策8个、事故教训2起;与发改部门协调及时调拨防寒棉大衣、帐篷等物资,保障一线防疫工作需求;与住建、消防等部门积极开展了全县隔离场所安全大检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严格把好安全关,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加强跟踪服务指导,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因地制宜,高标准推动“三年行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国务院落实总书记批示的具体举措。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安委办制定了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2+11《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中,方健伟书记亲自主持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专题会议,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出了具体要求;在积极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中,组织全县100余家企业负责人培训,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其他11个专项方案中,各镇和牵头部门都能够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积极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督导检查115次,检查相关单位286家,督导整改问题47个。

三是积极开展“百日攻坚战”和“查隐患、压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安委办的统筹协调下,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我县“百日攻坚战”和“查隐患、压事故、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和督导检查。专项行动覆盖全县各镇、各行业领域,突出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海洋渔业、城镇燃气、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其中,烟花爆竹经营场所数量完成了市局要求减少50%的指标,并改造完成8家烟花爆竹直营店。专项整治中全县各行业累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753次,检查相关单位1283家次,排查隐患598处,全部完成整改。

四是深刻吸取“6.10”事故教训,全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为深刻吸取我县广鹿岛镇辽宁天时水产养殖有限公司“6.10”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安委办牵头开展了“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全县共摸排登记有限空间1288处,完成登记建档,设立了安全警示标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县委常委会的要求,安委会印发了《长海县吸取6.10事故教训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域开展了隐患排查、风险辨识、问题整改、执法监督、督导检查等活动,县政府成立了5个以县级领导为组长的督导检查组,深入各镇开展督导检查,坚决整治安全生产认识不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突出问题。

(三)努力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一是大力推进“智慧安监”建设。2020年县应急管理局持续推进“智慧安监”平台建设,在操作优化、交互体验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升级,并推进“智慧安监”在企业端的推广与应用。组织专人为监管企业注册账号,已录入相关企业信息40余家,实现风险隐患排查网上监督管理。通过“智慧安监”平台视频监控企业数量已达到10余家,实现了对企业24小时候全天候的监管。

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围绕“排查整治进行时”、“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安全警示教育”、“科普宣传”、“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五进”和“媒体宣传”等活动,丰富载体,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积极组织局机关和各镇安全生产专职人员参加省市各项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我县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认真开展各类预案修订和应急演练活动。完成专项预案修订19个,确定并推动全年各种演练142个,其中,市县联动,圆满完成了“大消1号远航长海”演练任务;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与长海石油分公司联动,进行了油库失火综合演练,公安、消防、商务、卫健、环保、气象及大长山岛镇积极参与,取得预期效果;各镇、各有关部门都积极开展了森林防火、逃生疏散、紧急避险、消防救援等各种演练活动。

四是加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保障。强化县、镇两级专业应急综合救援队伍建设,投入资金193万元配备满足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的现代化装备;指导其他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县共登记各类抢险救援队伍17支、救援人员458人;统筹各镇、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单位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和社会储备,构建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综合储备模式,形成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五是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工作重心由赈灾救灾向防灾减灾转变,加强地质灾害排查与治理,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在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工作中,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指的部署要求,应急管理局加强值班值守、预警信息发布、信息报送和灾情统计核查,指导、协调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台风影响期间,全县共转移安置人员1153人;集结应急队伍32支,抢险人员1159人,特种车辆34台,无人员伤亡。2020年,组织为全县符合条件的9448户农户参加了农村住房保险,市县两级财政承担保费14万余元。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重大敏感时期和重要时段,主要领导坚持在岗在位;建立应急信息报送制度,更新和完善信息员队伍并定期组织培训,较好的完成我县“6.10”等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任务;加强突发事件调查评估工作,依托市局应急指挥系统和救援物资平台,完善了应急灾害事故信息报送体系建设。

七是落实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各项工作。县安委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收看应急管理部和省市培训、部署、推进等视频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在完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体系等体制机制建设的同时,督导各镇、各部门按时完成了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开展联合培训和演练、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餐饮场所使用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专项整治等。组织指导大长山岛镇四块石社区完成了今年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申报工作。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管理运行体系建设,提升县、镇两级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防灾减灾工作重心由赈灾救灾向灾前预防转变。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的应急队伍。依托长海县应急管理局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局队合一”,完成执法队伍改革;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业务练兵活动,努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三是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以“三年行动”为重点,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涉氨冷库、粉尘作业、海上生产、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安全宣传氛围。结合实际和“三年行动”的推进,深入各岛、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和“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在全县开展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五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培训教育,提高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能力,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推进“智慧安监”平台运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