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四个“四”措施 长海县全面开展冷链产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县市场监管局

2021-01-18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杜绝疫情经冷链食品在我县扩散传播,长海县严格落实四个“四”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冷链产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坚持人物地同防,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一是压实四方责任。即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大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五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增加运输装卸生产加工闭环管理、进货包装销毁和外来渔船管控等三项机制,切实加强冷链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落实四级包保。即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干部包屯、屯干部包企业。全县联合督导组的六个主要部门分别选派1名领导包镇,各镇政府选派1名领导包村、1名村干部包屯、1名小组长包冷库,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确保排查整改到位

三是完成四项任务。即排查到位、重点整改、逐一销号、企业管理。组织各镇政府开展起底式大排查,对辖区大小冷库建立台账,并将全县200平方米以上的37家生产加工冷库列为重点整改对象,对照6个负面清单逐个整改逐个销号,确保冷链食品从运输、加工、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做到四书报备。即签订承诺书、整改验收书、进口冷链申报书、复产申请书。与每个冷库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并严格按照市防指14号令等文件规定,在进货48小时前向所在乡镇政府、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申请报备。对限期整改和停业整顿的企业必须整改到位后出具整改验收书方可继续经营,对停产的冷库企业必须经过申请检查验收后允许经营。

截至目前,全县5个镇202个冷库已全部摸排到位,各镇政府已组织专班完成一轮营业冷库的检查,全县流通、餐饮等单位暂不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同时县联合督导组开展集中重点整治,排查6家企业33个问题,已停业整顿5家,限期改正1家;原有的7家进口水产品加工企业,停产1家,转为非进口生产4家,停业整顿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