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县自然资源局

2021-01-21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

(一)开展无证养殖用海专项执法,5个镇主动申报无证浮筏888户,涉及浮筏8.5万台,组织相关单位集中开展海上执法检查,对当事人现场指认的浮筏用海范围进行测量,确定用海面积。

(二)公开出让海域,通过大连产权交易开展了两批海域公开竞价出让,出让海域52宗30.65万亩,平均拍卖价格每亩94.77元、增幅136.7%,最高出让价格为每年1202元/亩,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我县闲置海域信息。

(三)开展长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长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完成了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初步成果,待上级审核通过。完成了相关的规划基础资料收集工作。

(四)完成“多规合一”平台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建设项目现场勘察,累计勘查26个项目,组织召开4次两委会,累计审议21个项目事项。积极协调多规合一网络搭建,涉及19家单位已联通17家,通过一张蓝图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2020年在平台生成项目14个;将建设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合并审批,发放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要求各6份。

(五)组织开展了有居民海岛岸线修测工作并形成初步成果,现正在按照要求与三调数据进行整合,此次有居民海岛岸线修测成果将为我县科学制定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目标和实现海岸线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撑。对177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现状进行了全面核查,初步掌握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现状,为严管严控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分类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用岛提供了决策依据。

(六)继续实施营造林项目。全县投资400余万元,完成植树4万余株,建设县级重点工程4项,目前已完成全部造林绿化工作任务。严控落实各项森林火灾防控措施,实现了“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防火时期和关键防火节点零火情的阶段性工作目标。积极争取市财力381万元,建设森林火灾野外监控点6处,目前工程正在实施当中。

(七)继续加强海岛珍稀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春季鸟类保护管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春季鸟类保护管理的紧急通知》,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查获存活鸟类等23只,并全部放飞,涉案分子移送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完成矾坨子黄嘴白鹭栖息地的侵入报警系统升级工作,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岛上鸟类活动状况,还可以对其他无关人员登岛等情况进行实时报警并喊话驱离。黄嘴白鹭种群数量达3000只左右。约占全世界85%左右,属于极重要栖息地。

二、未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土地征收、出让工作

1.协调解决征地项目存在的问题,已组卷上报8个征地项目,省市政府已批复5个。大长山岛镇杨家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大长山岛镇南海坨公益停车场项目、大长山岛镇南海坨道路、绿化硬化项目和大长山岛镇饮牛湾绿化项目供地工作。挂牌出让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面积9518平方米,成交土地价款1672万元。

2.积极解决百姓办证难题。主要是长海县产权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房地不一致等历史遗留问题,共解决19个疑难问题,为26宗土地办理了用地手续。

 (二)海域方面工作

海域使用金清欠工作。对不按期缴纳海域使用金的海域使用权人送达限期缴纳通知书285份;对欠缴海域使用金并依法履行限期缴纳催缴程序,在限期内仍拒不缴纳的,收回海域使用权。对收回海域使用权的,送达收回海域使用权决定书、责令限期缴纳海域使用金决定书。对依法履行责令限期缴纳程序,仍欠缴海域使用金的收回海域,移交法院依法申请强制执行追缴海域使用金。长海县人民法院行政裁定准予强制执行2件,清欠海域使用金6500万元。

(三)耕地保护工作

开展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对全县乱占耕地进行全面摸排。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查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绘制了永久基本农田分布图,建立了永久基本农田台账。以村为单位,对全县1575块耕地建立了三级责任人管理台账,实现网格化管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

(四)林业执法工作

森林督查问题整改2018年长海县森林督查点位共7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2019年长海县森林督查点位共26个,需整改的点位有22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今年点位13个,需整改的点位有7个,已下达整改通知书。

(五)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

    印发了《长海县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管理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禁止野生动物和活禽市场交易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县内39家野生动物养殖业户进行登记并进行技术指导,进一步规范陆生野生动物管理。

(六)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违规使用土地51宗中,累计完成44宗,整改完成率86%。违法建设29宗案件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七)保护地和红线调整工作

1.开展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将全县范围内的4个自然保护地调整为长海县大连长山群岛国家级海洋自然公园和大连长海海洋珍贵生物省级自然保护区两个自然保护地。现已完成省市审核报国家审批。

2.组织开展了长海县辖区内生态保护红线(陆域)与海洋生态红线评估工作,对生态脆弱和重要区域应划尽划、应保尽保。

(八)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审批登记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目前可在各镇窗口自行缮证。对于急需资金开复工的企业申请抵押登记的,启动升级绿色通道,实行精准服务,即时办结。共办理各类不动产权登记4381件,其中房地合地不动产权登记1068件,海域使用权证不动产登记2172件,房地合一不动产权抵押登记500件,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460件,宅基地房屋登记181件

 三、“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在发展经济同时,更加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推进“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结合我县国际生态岛发展目标及各乡镇的实际和需求,主要为我县小长山岛、广鹿岛、獐子岛和海洋岛四个乡镇海岛申报了海岸修复、污染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等项目内容,规划项目资金共1.5亿元。

(二)优化空间布局,海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

坚持规划引领,“十三五”期间完成了《长海县城(大小长山一体化)总体规划(2013-2030)》的报批工作,批复辖区3个(小、广、海)镇级规划、2个村庄规划、57个修建性详细规划。组织编制完成1个镇规划,4个控制性详细规划、13个村庄规划,通过规划实施,有效推动海岛新型城镇化建设。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印发长海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工作规程(试行)》、《长海县建设项目生成管理规程(试行)》、《长海县建设用地收储规划交易工作委员会工作方案》,确立了以长海县建设用地收储规划交易工作委员会为主要机构的项目生成制度。

合理利用保护土地资源,“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完善了土地规划的管控作用;全面完成我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156.36 公顷;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初步完成了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工作。

四、2021年工作安排

1.持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查报批工作,统筹划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开展县城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各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形成我县“两级三类”规划体系。

2.积极开展长海县长山群岛候鸟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有关工作,争取资金,开展岸线和湿地修复工作。

3.做好海域使用权公开竞价出让工作。对已收回海域使

用权、放弃、空闲的海域,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寻找有意向的经营者,进行网上竞价出让,增加海域使用金收入。

4.持续推进海域使用金清欠专项行动。加大海域使用金征缴、催缴力度,依法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对限期不缴纳的,注销海域使用权证书,收回海域使用权。对注销海域使用权的,移交法院依法追缴海域使用金。规范海域使用金征缴和清欠工作,依法保障海域使用金应催尽催、应收尽收。

5.开展长海县养殖用海调查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以及省厅、市局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全县养殖用海调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县养殖用海的规划依据、空间分布、审批状态、用海主体等现状,研究解决养殖用海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为今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县养殖用海管理工作提供支撑。

6.开展长海县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全县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县海洋灾害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县海洋灾害风险水平,为县政府有效开展海洋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7. 组织开展岸线海域和无居民海岛巡查工作、养殖用海专项执法,推进海域无证浮筏海上核查测量工作。

8. 做好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和造林绿化工作,落实责任,严控火源,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9.继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历年土地督察挂账问题整治、森林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和日常监管,重点宣传乱占耕地“八不准”。

10.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问题整改,盘活土地资源。

11.持续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依托大连市“多规合一”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及时调整优化项目生成流程,畅通审批渠道,简化审批材料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合并审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长海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