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1-01-21

   

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要工作:

1.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我们坚持以疫情为令,聚焦关键重点,采取“关口前移、主抓交通、全面防控”的策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任务。一是1月27日起,实施交通临时管控,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运输实际,先后五次调整管控方案,切断了传播途径,保障了运输需求。二是1月27日开始,在全县15座港口及皮口港、杏树港实施旅客检疫查验工作,严禁不符合条件的旅客进出岛。三是严防境外病原输入,派人进驻大连机场,积极对接市港口局,配合大连机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展工作。四是积极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先后投放10余次运输专班,共运输“菜篮子”、“米袋子”、成品油、液化气等物资1600余吨,保障了海岛百姓民生需求。五是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共计安排10余次货运专班,同时开通点对点务工人员专班,运送复工复产急需的建筑材料、养殖用品及2000多外地务工人员进岛。六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懈怠,确保港口检疫查验以及冷链物流、快递运输等重点领域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2.“两新一重”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立足于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全面加强“两新一重”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施建设项目14个。①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医金线和金小线两条共计2.122公里县级路沥青路面铺装10月完工;金蟾港码头维修改造项目将于近期完工。另外各镇大岛10余条主要航线实现网络售票。②实施抗疫特别国债建设项目7个。③实施其他在建项目5个。完成东山、塔山两个小区4栋楼楼体保温及93栋楼供暖管网改造项目;完成大盐场天然气锅炉房建设项目计划年末完成大长山岛镇LNG气化站工程场站建设和验收;天然气项目预计年末可完成县镇区4000户居民管道入户并实现供气;工人文化宫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12月开工,明年11月完工

同时,积极推进正在争取的项目。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高级中学教学实验楼项目完成选址、设计、立项工作,建设开通5G基站23个,县城区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

3.省委巡视整改3件事已落实,中央环保督察2个项目已完成。

4.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加大,建设规模空前。今年,我们以非正规垃圾点整治和处理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完成11处非正规垃圾点整治任务(至此全县15处全部整治完成);升级改造了县城垃圾卫生填埋场;建成县城区餐厨垃圾处理站1座;新建定时定点垃圾收集房50座、购置分类垃圾桶1300个、易腐垃圾车1台;建成投产了哈仙岛生活垃圾处理站;在3个镇大岛和8个村级小岛建设的11座生活垃圾处理站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计划明年5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我县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即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疫情防控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重视程度,仍需加强,同时在防控细小环节上尚需查缺补漏;二是“两新一重”领域基础建设仍需加强,新能源利用开发和智慧化、数字化应用需扩面升级。三是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尚不完善,垃圾分类示范县创建还有好多工作要做。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将围绕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这一主线,全力推进各领域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聚焦各领域关键重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红石港加固、多落母码头改造和鸳鸯港码头维修3个港建费项目;计划对广鹿岛9公里县级公路进行沥青路面铺装;推进海洋岛镇客滚船建设;推进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计划替代大小长山现有35台公交运营车辆。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完成11座干垃圾处理站建设;实施4小区10楼楼体保温和管道改造推进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并实现所有签约用户通气点火;创新管理模式,计划引进城投集团、保利物业等规模化企业,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及物业管理社会化管理模式。四是继续加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建设,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县建设进程。五是深化交通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