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长山岛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大长山岛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

大长山岛镇人民政府

2020-12-29

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工作程序,换届工作在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第一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扎实启动,有序推进

一、全镇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镇党委按照保质量、保进展、保效果的要求,实施镇领导班子成员对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包保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干部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9个换届工作指导(考察)组,制订印发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党委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12月18日,组织召开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新一轮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县委第一督导组到会并强调讲话。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及时成立了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按时间按程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运用培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目的、纪律要求、法律法规及村(社区)干部的任职条件、选举的操作程序,努力形成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选举、主动参与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良好氛围。

(三)培训业务骨干。广泛开展法律法规、换届纪律、选举常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12月18日,镇党委对镇换届选举工作组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副书记共计70余人进行了培训,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全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换届纪律要求等相关文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做到人人都是“明白人”,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抓好具体落实的能力。

(四)认真排查化解。按照上级有关集中开展可能影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要求,镇党委组织村(社区)对本辖区内可能出现的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可能引发媒体炒作、形成社会热点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经排查,至换届选举前,未发现可能影响“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

(五)严肃换届纪律。通过培训学习和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明确对拉票贿选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认定标准、查处程序和责任部门。镇党政领导分别包村,全程督导换届纪律。各村(社区)按要求组织党员召开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压实纪律责任。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布了县、镇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电话,全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目前,未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和群众投诉举报案件。

    (六)严格组织程序。镇党委统筹督导,严格程序步骤,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没有少,换届工作始终依法、依规、依时按程序推进。组织各村(社区)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照方案,时间到天、任务到人,逐项完成换届工作方案明确的准备工作。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拟定于2月3日至6日召开,目前已完成村(居)民选举委员会的推选,下步将进行村(居)民代表的推选和村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七)统筹疫情防控。镇党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会议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副镇长挂帅的疫情防控组,针对换届推进期间会有多次聚集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各村(社区)制定了疫情防控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全镇25400多名居民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12月28日、29日各村、社区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各指导组现场督战,采取会场消毒、明确佩戴口罩、测温登记、间隔就坐等措施,确保了会议期间的防控工作安全可控。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强化工作督导,把握好各重点环节,组织实施好村(居)会换届选举推选村(居)民代表、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投票等各个阶段的工作,抓细抓小抓实抓严,以铁的纪律确保全镇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