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审计局“三举措”促进被审单位规范管理

县审计局

2020-11-23

近年来,为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在扎实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坚持全方位、常态化、渗透式的“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功能,着力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

一是积极宣传,增强认识。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在审计进点时,主动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人员宣传相关财经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其自觉贯彻执行的法律的意识。帮助部门单位防弊纠错,主动给予业务指导,引导开展后续教育培训、网络培训等工作,为被审计单位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提供服务,提高其专业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帮促。在审计中,关注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并就发现的内部管理问题和内控的薄弱环节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共同分析探讨改进的方法,精准施策,避免发生潜在的或更大的损失。并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三是加强调研,促进规范。加强对审计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当好参谋。结合具体项目审计,深入调查各被审计单位的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和今后的打算,在审计方法、审计内容、法规解读、审计文书规范等方面给予指导。围绕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具有一定普遍性、代表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促使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改善管理、优化制度,促进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