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海岛上看海,有啥不一样?

中共长海县委宣传部

2020-11-02

 深秋的午后,人们习惯去大山深处,看漫山的红叶,听古老的钟声,感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美妙。但是,却很少有人去海岛,去探究秋天的海岛到底是一副怎样的俏丽模样。

 近日,由大连市文旅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金秋大连文旅行”第六站来到了长海,媒体人走进了秋天的海岛,也走进了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之中:渔家院里,大锅正在煮着野生海参;上了年纪的大妈正精心地晾晒着咸鱼……不远处,夕阳、沙滩、海浪、铁锚构成了渔舟唱晚的和谐。

1
 饮牛湾黄金海岸

饮牛湾位于长山海峡北岸东段,大长山岛东侧,以不可多得的金色沙滩闻名,东西绵延1000余米。海岸线上沙质柔软,沙滩平缓,海水盐度适中,无污染,集阳光、空气、沙滩、海水等优势于一体,是避暑防寒,旅游度假理想之所。这里空气清新自然,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的50~100倍,因此这里也是进行日光浴、游泳及休闲疗养的好去处。  

 沿着金滩修建了许多度假村和渔家客舍,可以品尝风味小吃和海鲜,可以驾驶快艇出游,可以乘坐水上飞机翱翔于天际。

155@1ZB@AF(QVD$UL@]1R2A.png

 饮牛湾东北不远处为全国首个县级民用机场,至大连空中航程仅需25分钟。机场正北是连接大小长山之间的“长山大桥”,2014年7月1日这座东北地区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两岛隔海相望的历史,正所谓“一桥飞架南北,从此长山无大小”。

 此时,没有了热烈,也没有了喧闹。饮牛湾黄金海岸沉寂了下来。这也正是放逐心情的最好时节。几名游客手里拎着鞋,赤脚走在柔软的金黄色的沙滩上,留下了一串串长长的足迹。让人不由自主地浅吟低唱起《我想我是海》:我的心像软的沙滩/留著步履凌乱/过往有些悲欢/总是去而复返/人越成长/彼此想了解似乎越难……我想我是海/宁静的深海/不是谁都明白/胸怀被敲开/一颗小石块/都可以让我澎湃……


2
“黄海前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里军民鱼水情深是传统。
R]G18%KR_U$S{OPJ7V$WLL7.png
      2018年5月,在中共长海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中共大长山岛镇委员会、大长山岛镇人民政府将城岭村原有的地下粮库改造成“黄海前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基地占地3000余平方米,分别设置了“铭记历史”“重温旧日”“起锚扬帆”“风光长廊”四大展厅,以大量的照片、文字、雕塑、实物等,向我们呈现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展览厅又充分地结合了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再现了守岛官兵当年在这里战斗生活的场景,全面而立体地铺开了长海县悠久的历史画卷,生动而丰富地抒写了长海人民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在这里,我们真正体会到,英雄不仅是高大全,更多普普通通的守岛官兵也是可亲可敬的英雄。

3
 小水口森林公园

从大长山岛驱车来到小长山岛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来到小长山岛,不再是洗海澡,吃海鲜,赶海钓鱼老三篇,豪爽的海岛人会说,走,带你去俺们长海县的玻璃栈桥。语气中充满着骄傲。

  小水口森林公园景区位于小长山岛的最东端,2014年被国家评定为AAA级景区,2015年被评为全国景区价格信得过景区。目前景区已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小水口森林公园景区分为小水口景区和列屿屏观景台两大景区。小水口景区建有海上观光平台、林间步道、柞林驿站、瞰海亭、梦圆亭、耕海亭、同心桥、购物长廊、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550米下海栈道(其中玻璃栈道长30米)等。

640.webp.jpg

 小水口玻璃栈桥不是很高,涨潮时,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欢快的鱼群,慢慢蠕动的螃蟹,还有迷路的水母。与陡壁峭岭上玻璃栈道相比,小水口公园的玻璃栈道可谓精巧,显得“温柔”,也更人道。走在玻璃栈道上没有撕心裂肺的求饶,更不会让俊男靓女哭成猫。


4
   海山岛酒店
     玩得累了、倦了,大连海山岛酒店恰好能让人卸去一身的疲惫,数着天上的星星美美地睡上一觉。
     酒店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欧风浓郁,现代简约。装饰材料以环保、轻型为主,多用落地玻璃,视觉通透,在酒店各个角落都会有绝佳的自然美景。置身于酒店,背靠巍巍青山,面对辽阔大海,大长山岛的街道建筑触手可及,晚上霓虹闪烁美景尽收。夕阳映衬着金蝉礁彰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北望长海大桥英姿挺拔, “天堑变通途”的豪迈油然而生。喜欢享受慢生活的小资们也可以在酒店体验欧式咖啡厅小资典雅,莫奈书吧恬静安逸。

640.webp (1).jpg

     酒店成立了海山岛水上运动中心俱乐部,在澳大利亚购置了三体帆船,双体帆船、桨板等水上运动器材,丰富了游客的娱乐选项,吸引了大量游客体验。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山岛杯”帆船竞技赛。
     酒店还尝试开展老年科技知识分子养生疗养+科技研发,打造技术成果交易平台,从根本上填充旅游淡季甚至改变区域经济结构。2019年组织了由俄罗斯院士及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参与的跨音速燃烧技术研讨会,为科技度假、学术康养开辟了先河。(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