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关于在长海县医院建立血液透析治疗中心的建议》(第319号)答复意见

政府办秘书科

2020-09-29

刘书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长海县医院建立血液透析治疗中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长海县县域内就医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难治性心衰、肺水肿、肝硬化、肝肾综合等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日益增多,增设血液透析项目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的呼声日益强烈,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长海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为满足海岛患者血液透析需求,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在县医院新建项目中规划设计了血液透析中心,该中心位于二期工程二号楼,设置三台血液透析机,日透析能力达18人次,能够满足海岛患者就医需求。该项目预计2021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

为弥补县医院血液透析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短板,保障患者血液透析安全性,县医院已与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达成协议,与该院血液透析中心联合开展血液透析治疗业务。由该院定期派驻医护人员上岛帮扶,并指定血液透析中心主任作为技术指导专家,长期进行业务指导。

未来我县将坚持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实现“健康大连”为总体目标,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推进分级诊疗,通过科学规划血液透析中心规模、布局,调整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医疗需求。

最后,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恳请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长海县的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