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财政局强化直达资金使用管理

县财政局

2020-09-24

为加强财政直达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县财政局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加强对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和监督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兜底线、促发展的作用,为我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效的财力支撑。

及时分析研究,加快资金分配。坚持直达资金尽快下达、尽早发挥作用,收到上级库款后即按照要求第一时间拨付到位,确保资金拨付渠道畅通。截至目前,已收到上级下达直达资金指标金额20833万元,已分配指标20510.4万元。针对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多用于新开工项目实际,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招标、建设进程,及时支付资金。

建立资金台账,落实监控制度。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为依托,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监控,将直达资金台账和工作督促类选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进行处理。在拨款过程中建立资金拨付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有迹可循,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执行直达资金定期报告制度,在财政收支旬报和月报中定期报告直达资金情况。

保障重点支出,确保资金投向。县财政局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直达资金要求,及时确定符合要求的项目,确保资金投向准、见效快。直达资金主要集中在就业补助、困难群众救助、疫情防控补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