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鹿岛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广鹿岛镇人民政府

2020-01-23

1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镇政府班子全体和相关单位、各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后,李宏伟镇长根据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镇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镇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疫情在我镇发生蔓延。二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可能出现的疫情考虑得严峻一些、把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周全一些,每位同志要克服麻痹思想,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三是强化属地管理,落实各自责任,紧盯春节返乡节点和节后农民返回务工流,加强港口码头管控,严防输入性病例和疫情在本镇传播。各村要做好湖北和武汉探亲人员的监控,做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了解身体状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要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应立即报告,并做好病人信息登记。同时,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和《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工作要求》,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特别是院感防控、个人防护等内容的培训,提高防控和诊疗能力。五是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各村屯及公安、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村屯间、单位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六要开展宣传舆论引导,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回应社会关切。

1月22日,县政府召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镇政府班子全体和相关单位、各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根据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解读和王丽英部长的讲话精神,李宏伟镇长要求全体参会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住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并就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各村各单位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用最快的速度抓领会,最务实的措施抓落实,确保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属地管理,对县、镇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要认真落实,按照工作分工,明确职责,将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三是做好湖北武汉上岛人员登记工作,各村和公安、边防部门要认真负责,对来自湖北武汉的人员要查清查实,全部实行备案管理。四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特别是应急药品(治疗)、医疗器械和防护装备的储备工作,保证供给充足。五强化应急值守工作,遵守值班纪律,所有人员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镇卫生院坚持每日报告制度。

目前,我镇制定印发了《广鹿岛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走访调查登记湖北、武汉市进岛人员等工作。镇卫生院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正在采购应急药品(治疗)、医疗器械和防护装备,对临时接诊点设施进行完善,组织医务人员培训。1月21日,核实有1人从武汉回到广鹿家中过年。赵某,男,34岁,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现居住在塘洼村孙家屯父母家,身体状况正常,尚未发现感冒迹象,已告知其不要外出活动,避免与他人接触,有情况立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