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长山岛有个森林公园叫“小水口”

中共长海县委宣传部

2020-09-04


640.png

(大连日报部分截图,具体如下)


小长山岛位于长山群岛腹地,东有海洋岛,西有广鹿岛,南临獐子岛,北望大长山岛,全境由小长山本岛、蚆蛸岛、乌蟒岛等28个岛、坨、礁组成。在小长山本岛最东端,坐落着始建于2008年占地1.2平方公里的AAA级旅游景区小水口森林公园。

       6月至7月间,正是一年中大部分植物开花或结实的时段。2017年的这个时候,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张恒庆教授团队通过对景区的全面踏查、样方内物种的统计和样线内物种的调查,首次对小水口森林公园范围内的植物多样性开展了全面考察。
      今年6月17日,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组织张恒庆教授、本报记者及长海县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科考团队,重访小水口森林公园。
      小水口森林公园地处东北亚候鸟的迁徙通道上,具有大连地区典型的海岛生态特征,形成了独特的植物演替特点。

海岛特有的植物生态系统

小水口森林公园植被覆盖率约85%,但由于海岛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及早期的人为干扰,该地区的植被类型破碎化程度较高,人工植被替代原始植被的趋势明显,植被动态演替方向不明确。      

小水口森林公园内的植物物种分布受海水的隔离、动物的携带、海岛的气候特点及自身的土壤条件影响,在与大陆物种交流的过程中,发育形成了独特的植物演替特点。     

由于海风的侵蚀,公园海岸线上无高大的乔木,植物类型以草本、灌木和小乔木为主。海岸线以上土层较厚的位置,生长着人工栽植的黑松林、栎林,山体的中上部生长着发育良好的针阔叶混交林。      

小水口森林公园的植物生态系统在为人类提供良好休憩、游玩环境的同时,也在该区域的水土保持、预防海风侵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植物种类丰富 交汇特点明显

“我得找找标识牌。”张恒庆一路细心寻找查看。2017年前,张恒庆团队在调查过程中,曾制作了一系列植物标志牌,帮助游客了解植物。它们现在还在吗?   

 “这有一个!这里也有……”茅莓悬钩子、牛奶子、刺槐……这些或插在地上、或挂在树干上的标志牌由植物中文名、科属、学名、习性、分布一系列科普知识组成。标志牌最下面还有二维码,可以扫描后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出来了,好用!”张恒庆确认板栗树二维码有效后兴奋地说。    

张恒庆团队经过调查共发现公园范围内高等植物46科,108属,138种。其中,蕨类植物一种,裸子植物两种,被子植物135种,植物种类较为丰富。受海风、海洋气候的作用以及海岛土壤丰富度的影响,除个别类群外,在植物科属组成上,小水口森林公园的植物以单种科、单种属为主。    

调查中发现的唯一一种蕨类植物是球子蕨,这与小水口森林公园的宏观环境直接相关。由于长期受海风侵蚀、海水盐分的影响,小水口核心景区内的生态条件并不适合蕨类植物生长。    

调查中发现了两种裸子植物——黑松和赤松。黑松是引进品种,为大连市海防林的主要造林树种,黑松在景区的沿海地带已形成优势树种,发挥着防风和水土保持的生态功能。赤松是本地区针阔叶混交林中的主要树种,在景区内只有零星分布。    

被子植物是小水口森林公园的主要植物成分,共发现被子植物135种。其中,栎属树种是山体中上部的优势树种,栎与黑松、赤松共同组成了该地区的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小水口森林公园主要植被型有针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落叶阔叶混交林、灌丛和草丛。   

小水口森林公园植物种类较为丰富的原因,除了受地形、气候、土壤等天然因素直接影响之外,也与该地区地壳变迁、冰川侵袭以及处于几个植物区系过渡地带有关。   

小水口森林公园植物中包含分布区类型13类,前三位分别是北温带分布、泛热带分布、世界分布。华北植物区系特征明显,并与北温带、泛热带区系来源较近,体现出不同分布类型交叉分布的特征。

外来入侵植物与中国特有植物

“这就是野葛,树已经被缠得半死不活了。”沿着步道前行,张恒庆停下来讲解野葛对植物的破坏和生态环境的危害。眼前的野葛沿着树干缠绕向上攀爬,有的树甚至已经被缠绕而死。小水口森林公园有洋槐、月见草等外来入侵植物6科7属7种,野葛是其中之一。    
张恒庆介绍,野葛具有极强的抗逆性,其根茎部和块根较耐寒,可在土中安全越冬,来年继续露土出芽,生长出枝叶。野葛还具有较强的抗病性、耐旱性。2017年张恒庆团队调查时发现,那年夏季大连地区极度干旱,很多农作物和树木因缺水生长受到影响,但野葛仍然生长旺盛。这次重访,虽然看到野葛被清理过的痕迹,但是危害仍然存在。    
“看这些刺。”张恒庆指着眼前枝干上生有锐刺的植物说,“这是野花椒,如果出现在矾坨子上,对鸟类的生存有不利影响。”凑到近处,一种特殊的清新香气扑面而来。野花椒是张恒庆团队在调查中发现的小水口森林公园10种中国特有植物之一,其他分别是山桃、山里红、臭椿、小叶鼠李、小花扁担杆、辽藁本、变色白前、接骨木、荠苨。   
 调查中没有发现国家级保护植物,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3.1版)确定的级别,有近危等级(NT)一种——赤松。
     《长海县小长山乡小水口森林公园植物多样性调查报告》建议:小水口森林公园重点保护物种较少,但有一定保护价值,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结合实际采取恰当的措施和保护策略,避免植物的生境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