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灾害防范小知识

长海县应急管理局

2020-07-03

暴雨标准:暴雨的中国气象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

 

暴雨等级:按24小时降水强度分为3个等级:

                 级别:暴雨

                 时长: 24小时

                 降水量: 50-99.9毫米

                 级别:大暴雨

                 时长: 24小时

                 降水量: 100 - 250毫米

                 级别:特大暴雨

                 时长: 24小时

                 降水量: 250毫米以上

 

暴雨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暴雨形成的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从宏观物理条件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 结构的不稳定。

暴雨常常是从积雨云中落下的,形成积雨云的条件是大气中含有充足的水汽,并有强烈的上升运动,把水汽迅速向上输送,云内的水滴受上升运动的影响不断增大,直到上升气流托不住时,就急剧地降落到地面。

地形对暴雨形成和雨量大小也有影响。例如,由于山脉的存在,在迎风坡迫使气流上升,从而垂直运动加大,暴雨增大;而在山脉背风坡,气流下沉,雨  量大大减小。

 

暴雨的防范措施:

1.畅通水道防堵塞。暴雨持续过程中,应确保各种水道畅通,应防止垃圾/杂物堵塞水道,造成积水。

2.修好屋顶防漏雨。暴雨来临前,城乡居民应仔细检查房屋,尤其是注意及时抢修房顶,预防雨水淋坏家具或无处藏身,预防雨水冲灌使房屋垮塌/倾斜。

3.关闭电源防伤人。暴雨来势凶猛,一旦家中进水,应当立即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4.减少外出防意外。暴雨多发季节,注意随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和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

5.远离山体防不测。山区大暴雨有时会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附近村民或行人尽量远离危险山体,谨防危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