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役不退色,战“疫”不退缩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02-13

2020年的春节将至,在黄海北部的一个村级小岛上——长海县獐子岛镇褡裢村的村民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准备年货,打扫卫生,离家一年的人们回来了,围坐在一起话家常。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给浓浓的节日气氛笼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身为獐子岛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驻村第一书记的退役军人刘鹏,在1月22日参加完镇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会议后,心情变得沉重了许多,节日将至的兴奋也一扫而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深感责任重大,以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的勇气,投入到了褡裢村的防疫工作之中。

肩负责任不推脱。刘鹏在参加完镇政府防疫工作会议后,马上乘船回村,与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召开会议,传达会议内容,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有效防控疫情的发生,妥善化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全隐患,按照镇党委有关要求,成立了刘鹏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各班子成员和村民组长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牵头召开专门会议褡裢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和具体部署,结合村里实际,成立了疫情排查、防控、宣传、群众生活等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发了《褡裢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宣传到位不空白。为了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为便于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部署,刘鹏在镇部署会议后第一时间组建褡裢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微信工作群;本着专事专管原则,安排专人利用隔空对话微信、广播电子屏等多渠道,对防治措施及市县具体要求、交通管制及乘船信息、健康告知书等进行广泛宣传;与村民组长、党小组长等人员,共同村各屯发放《告知书》47份、《一封信》74封,悬挂防疫宣传横幅十余条,做到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人人防之。

排查细致不畏难。排查工作是防疫的基础,只有掌握实际情况,才能措施得当,为此,刘鹏亲自带队入户走访排查,特别是对各的返人员进行重点摸排,按时准确卫生健康部门上报返人员排查登记隔离情况。在入户走访排查的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特别是对外地人员要求其主动在家进行医学观察14天,期间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第一时间带上口罩到村诊所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还在村里设立举报电话,通过入户走访、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域联动式排查,做到准确摸排,上报信息及时准确。

防控到位不退缩。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刘鹏始终战斗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制定消毒制度,与消毒作业人员共同,对人员聚集区、敏感地带、特殊部位进行定时消毒制度,安排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抽检。安排专人每天对客运站、村卫生所、村办公楼、公厕2处、3家小卖店进行疫情防控消毒,把消毒工作当成一种常态,抓实抓好。在了解到村防控物资短缺后,自掏腰包,千方百计的从外地购买消毒用喷壶、消毒液、医用消毒酒精、一次性手套、口罩防疫物资等,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暂时缓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截止目前,褡裢村共排查外地来岛人员47人(包含:市内来岛39人,市外来岛8人),现有21人在家中隔离观察,暂无症状。排查,没有在湖北武汉停留的来岛人员

自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鹏坚持事必躬亲,与全村人民同战斗,目前岛内情况稳定,暂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