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对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未按处方销售处方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

县市场监管局

2019-04-18

大连市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文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

(长)市监药罚20192

                                                       1页,共5页              

当事人:

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注册地址:长海县广鹿岛镇塘洼村;《药品经营许可证》证号:辽DA4115031

企业负责人王卫东,联系电话:136****3090;性别:;身份证号:2102241975********

案情及违法事实:

2018年111日,我局两名执法人员在对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该药房购进药品未笔笔索要发票、未使用计算机系统对药品进行购销存管理和养护以及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本法制定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药品零售企业应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药品零售企业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当场给予其责令改正并警告的处罚,2019年1月22日,在对该药房进行复核检查时发现,该药房利用计算机系统对药品进行管理和养护、购进药品及时索要发票,但仍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的行为

20191月22日经主管局长批准,我局以“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涉嫌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案”为由立案调查。本案于2019年325日调查终结。

经查明,该药房2018年111日收到我局下达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对两方面内容进行了整改,利用计算机系统对药品进行了管理并且购进药品能够及时索要发票,但未对“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进行整改,20191月22日在我局执法人员对该药房责令改正内容进行复核时,发现该药房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的行为逾期未改正。    

证据材料:

证据一:2018年111日我局执法人员对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的《现场检查笔录》、《责令改正通知书》、《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执》的复印件证实了该药房于2018年111日存在未利用计算机系统对药品进行管理购进药品未笔笔索要发票及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的事实。

证据二:、20191月22日的《责令改正复核笔录》复印件证实了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在此次责令改正复核时仍存在有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的事实。

证据三:2019年325日我局对王卫东的《调查询问笔录》证实了该药房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逾期未改正的情况。

证据四:该药房提供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证实了该药房的合法资质。

证据五:该药房提供王卫东身份证复印件,证明了该药房企业负责人身份。

处罚依据及种类:

长海县广鹿乡诚信药房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复方甘草片”的行为违反了《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药品零售企业应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的规定。

依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药品零售企业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以及《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第二十条“一般处罚,是指当事人实施的违法行为不具有减轻处罚、匆匆处罚、从重处罚或不予行政处罚等情形,在法定处罚幅度内选择中限给予的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处罚程序的相关规定,我局执法人员于201948日向你单位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长)市监药罚告﹝20192号],你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未向我局提出陈述、申辩,视为放弃陈述、申辩。

据此,我局决定给予你单位如下行政处罚:

1. 罚款500.00元上缴国库。   

    请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我县财政缴款专户(长海县财政局34337001040002026)缴纳。逾期不缴纳,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逾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本机关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长海县人民政府或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长海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