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镇区10栋老旧房屋“暖房子”工程建设情况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2019-09-15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登录长海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长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姜吉林副局长做客本期访谈,详细介绍县镇区老旧房屋“暖房子”工程建设情况,并回答网友提问。

姜局长:各位网友好,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受县政府领导委托,很高兴通过访谈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姜局长,我县“暖房子”项目具体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的,实施的意义是什么?

姜局长:近年来,为切实改善居民供暖环境和居住条件,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3〕41号)文件的要求,大连市委、市政府从2013年开始着力推进既有居住房城乡建筑节能改造,即“暖房子”工程。

主持人:姜局长,我县“暖房子”项目具体改造涉及到哪些对象?

姜局长:“暖房子”工程的改造对象是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建设的,未达到二步节能标准,同时满足建筑结构安全,一定时期内不会拆迁,改造后能够继续使用20年的老旧建筑。其中,百姓反映强烈、存在严重楼体透寒、屋面漏雨、供热难以达标的建筑为优先改造对象。

网友:姜局长,“暖房子”工程收费么?

姜局长:“暖房子”工程建筑保温系统改造,主要对建筑的屋面、外墙进行保温改造,并更换不符合节能标准外窗,对破损严重的单元门进行更换,对楼梯间进行粉刷。所以,对于不符合节能标准的外窗进行更换是包含在工程改造内容之中的,是免费的。而其它附属品,例如纱窗等不在工程内容之中,不存在免费更换或增加的事情。若住户有意向增加内容,均属于“暖房子”工程之外的服务项目,是个人行为,应遵循市场规律办事。

主持人:姜局长,我县“暖房子”工程实施以来效果如何?

姜局长:2013以来,我县陆续实施了 19 栋 4万多平方米的“暖房子”工程。通过实施“暖房子”工程改造,居民享受到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还使居民冬季室内温度有了大幅度提升。“‘暖房子工程’给老房子穿上了‘棉袄’,家里暖和多了,不仅暖了房子,更暖了人心。”

网友:姜局长,2019年我县“暖房子”工程计划如何实施?

姜局长:2019年我局对大长山岛镇四个社区提出的38栋、对供暖企业提出的15栋拟实施“暖房子”工程的住宅楼,进行现场核实,按取暖质量由劣到优排名排序,提出了改造方案,2019年计划实施10栋,建筑面积约 2万多平方米,主要改造供暖效果较差、楼房透寒、漏雨的老旧房屋。目前已经完成编制投资预算,计划在取暖期前竣工投入使用。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姜局长的讲解!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