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办公室

2019-02-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大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报告由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一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可同时在“中国大连政务公开平台”、长海县政府网站(https://www.dlch.gov.cn)、长海县档案馆、长海县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长海广场1号,邮编:116599,电话:0411-39372011,电子邮箱:ch_zfb@dl.gov.cn)。

一、总体公开情况。2018年,长海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78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82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县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3185条,同比增长6%;通过“大连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4条,同比增长35%;主动公开企事业办事信息595条,同比增长22%;报送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文件57件,同比增长30%;在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放置《大连服务指南》及专用展架,供办事群众查阅。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突出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等。2018年全年公开财政预算信息47条,公开财政决算信息47条,公开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信息1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14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3条;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62条,包括教育领域信息83条、环境保护领域信息51条、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5条、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23条等。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成了长海县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和长海政务服务app,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和“大连长海之窗”微信公众号,213 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网上查询。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和掌上大厅的融合初见成效。2018 年 1 月18 日,《经济日报》第 11 版以《让海岛百姓享受便捷生活》为题,介绍了长海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成“网上大厅”和“掌上大厅”,方便海岛百姓办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切实让百姓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红利的举措。10 月完成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改版工作,改版后我县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风格将与新辽宁政务服务网的风格保持一致,改版后的网上大厅将更加统一,功能性更强。“长海政务服务”除了提供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外,还提供了“长海供暖”、“长海燃气”、“长海船讯”等 15 项实用的便民服务项目,成为海岛老百姓的好帮手。

“大连长海之窗”微信公众号,作为长海县新媒体的主力军,自2017 年 8 月启用至今,阅读人数 8 万人,阅读量超过 15 万次,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知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聚民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海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长海县唯一的政府网站,2017 年 8 月进行了改版升级,目前,栏目齐全,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已经成为长海县老百姓必看的政府网站,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等。针对长海实际,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海域使用权查询系统”和“海域使用金查询系统”。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在县政府网站设立了“建议提案信息公开”专栏,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进行公开。2018年我县公开建议提案33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县政府发布的政策性文件均按要求在文件出台同时发布解读材料。全年发布相关解读材料1篇,内容为关于长海渔家品质提升支持措施重点内容解读。县政府网站组织开展在线访谈4期,内容包括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面、解读公安系统十项举措、解读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解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等,参与部门有县商务局、县公安局、县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等。县政府网站举办媒体吹风会3期,内容包括“共享单车”上线运行、2018广鹿岛山地马拉松、2018大连长山群岛国际自行车赛。参与部门有县商务局和县文体广播影视局等。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完善了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县的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按时限要求24小时以内予以回应。积极做好民心网、民意网等平台的市民投诉办理回复工作。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2018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为网络申请件,经请示市政务公开处,答复为不属于本部门信息1件,已经主动公开;所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内容规范;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情况;全年没有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全年没有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我县目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2018年,我县制作印发了《长海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海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文件,修订了长海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长海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六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完成了长海县政府网站的全面改版升级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四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全县各部门均配备了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全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法规文件及业务知识,累计参加人数60余人次。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201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结合县政府机构改革及职能划转,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公开所制作或保存的政府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做到该公开的信息坚决公开,该保守的国家秘密坚决保守住。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以及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并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三是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应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申请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应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