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2019-02-25

县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协调处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我局通过微信平台“长海县商务局”和微博“长海商务空间”,定期发布长海招商信息、招商政策、企业概况、特色产品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目前两个新媒体平台关注人数已达1580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812月31日,依托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其中,规划计划类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综合信息4,部门动态信息18条全年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182条,其中政务公开类46条,政策宣传类10条,商贸服务类20条,县情宣传、生活类101条,企业宣传5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1.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以正式文件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向企业及公众发布外经外贸、商贸流通领域的各类政策、服务信息,同时公布联系人员及电话,便于各镇和企业及时咨询、及时上报、及时办理

2.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全年我局无重要舆情、无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3.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运行情况

我局未涉及此项工作

4.“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5月15我局解决群众“办事难”,优化营商软环境”为活动主题,结合实际情况,我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围绕我局优化营商具体举措,为平台读者、企业详细解答商务局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主要工作职责,为公众解疑答惑,全面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总结已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四)工作创新情况

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平台与官方微博运转正常由专人负责日常信息更新,极宣传商务领域各项政策及需知事项,结合全县发展“四大战略”和“十大提升工程”对商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实时发布我县重要招商、商贸活动、政策支持以及长海推介项目,做好企业品牌与产品的宣传工作,真正做到政企合作。

(五)队伍建设情况

我局目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由对内经济管理科牵头,全局配合,配备兼职工作人员1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意识不强。

(二)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加大对信息公开人员工作的系统性培训力度,明确信息公开类型。

三、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加强新媒体宣传,继续把政务微博和微信推广给企业,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等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同时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局政务公开水平。

 

 

长海县商务局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