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长山岛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大长山岛镇人民政府

2019-01-10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镇政府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新要求,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新举措,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增收节支,规范管理和效能服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财力保障。

    2018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23万元,比年初增加12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674万元,财政部门预计完成收入49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347万元。

    主要收入项目是:增值税预计完成655万元,企业所得税预计完成218万元,个人所得税预计完成21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预计完成73万元,房产税预计完成218万元,印花税预计完成3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完成82万元,土地增值税预计完成-6万元,契税预计完成170万元,耕地占用税预计完成13万元,环保税预计完成11万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49万元,其中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计完成8万元,教育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1万元。

    主要支出的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1036万元,主要是党政机关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教育支出预计完成414万元,主要是中小学及幼儿园经费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完成41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及广场文化活动支出: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预计完成481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经费、抚恤支出、义务兵优待金等;医疗卫生支出预计完成384万元,主要是计划生育事业费支出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节能环保支出预计完成7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及退耕还林补助;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预计完成256万元,主要是环境卫生清理经费及搬迁补偿;农林水事务支出预计完成345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及森林培育工程;交通运输支出预计完成12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及塞里、哈仙码头建设;商业服务业支出预计完成37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及旅游企业补贴;国土资源事务支出预计完成20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住房保障支出预计80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其他支出预计完成55万元。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全镇一般预算收入172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62万元,收入总计3685万元;全镇一般预算支出3347万元,上解支出215万元,支出总计3562万元,当年结余123万元。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中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依法治税,保持财力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镇政府不断提高征管水平和服务效能,有力确保了我镇财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税收政策分析,积极关注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减轻企业税费政策,把握政策内涵,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围绕县政府下达的收入任务,科学细化、分解、落实,密切关注收入序时进度。同时,积极做好个体零散税收的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二、坚持改善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一是积极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优抚对象、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标准逐年提高。二是积极推进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投入30万元用于群众夏季文化广场及渔家风情节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三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宜居乡村和森林城乡、村级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

三、坚持改革创新,规范财政管理体系

    一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约束力;二是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投标程序,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决算审计;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政府支出项目均经分管领导把关审核,政府办公会讨论决定,积极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提高采购资金效益。

各位代表,2018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收入总量偏低,收入结构不尽合理,支撑税收企业单一,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制约;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人员经费标准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支出需求逐年增大;环岛路绿化、宜居乡村、美丽乡村等投入负债急需偿还,财政负担明显加重,债务化解的难度增大;有待建设的公益性项目很多,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积极处理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