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海洋渔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县自然资源局

2019-02-20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平台建设等工作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以及公开的范围和流程,确保县海洋与渔业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专门机构(局办公室)和人员落实好具体每一项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在由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各相关科室、站、所、处、队根据职责分工,分解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衔接,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及其监督等进行了规范,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依托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8条,包括综合信息、部门动态、公示公告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工作信息等。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2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14条。

(五)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1.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本年度未有涉及本部门的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2.“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根据《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解决群众‘办事难’,优化营商软环境”为主题,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全面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为深入推动第十二次“政务公开日”活动,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活动日之前,我局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研究了活动的内容形式,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意义,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了活动项目的负责人,并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活动期间,我局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各科室按照分工接待来访人员,解答咨询的问题,听取提出的意见建议,使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六)工作创新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需要全面落实并长期坚持的政府行为。我局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开展多项活动,促进其他工作开展。一是全县范围内开展2018年伏季休渔宣传活动,在县镇繁华地段悬挂大幅标语,设立宣传台,向过往群众发放休渔宣传材料。同时深入到渔港码头和重点村屯开展了宣传和检查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二是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宣传,发放宣传材料,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努力提高广大渔船民防灾救灾能力。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五公开”,确保县海洋与渔业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四是积极组织相关科室、单位配合有关单位编制长海县海洋与渔业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七)队伍建设情况

在由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各相关科室、站、所、处、队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衔接,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还需加强。

二是政务公开实效性还需提高。

三是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还需完善。

(二)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各基层单位兼任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三、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量化发布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发布不过“保质期”。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四是确保政务公开公开的实效。运用各种公开渠道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及时有效。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