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县教育局

2019-02-11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78号)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本报告由长海县教育局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一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 12月31日。报告全文可同时在“中国大连”政务公开平台、长海县政府网(http://changhai.dl.gov.cn/)、大连市档案馆、大连市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详情请与长海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塔山D园2号,邮编:116599,电话:89886396,电子邮箱:chjwoffice@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长海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78号)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严格把好信息源头关。信息公开前,发布信息人员严格核对信息的真伪,并送于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确认后,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确保了信息内容真实、合法、实效。二是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办理效率。本着“立刻办”、“马上办”的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确保重要信息及时发布,快速办理。2018年全年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延时、滞后等重大纰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依托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教育信息83条,其中,部门动态80条,重点领域信息3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依托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教育信息41条。信息内容涉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标上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地了解教育领域相关的政策和信息,真正做到了让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公开。按照统一标准,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每项办事指南都配有相对应的流程图,确保每项办事流程清晰明了,有助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长海县教育局共办理建议提案7件,其中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以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开展教育政策宣传活动。一是送宣传资料到社区进校园。收集整理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内容在各社区进行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二是组织开展宣传日活动。通过布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受理群众问题等形式,讲解有关免费义务教育、学生转出入、阳光分班、民办非学历机构审批等政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是以发放《家长一封信》的形式让学生家长了解和熟知教育政策与法规内容,大力宣传中小学生减负和坚决制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政策,引导家长和社会形成科学教育观,形成助推教育发展的合力。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县教育局始终将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工作作为单位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以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忧为宗旨,以提高执行力为目的,进一步拓展与群众沟通的渠道。逐步完善民意网、民心网、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的诉求办理工作,2018年教育系统共承办61件,其中民意网40件,民心网14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7件。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能够做到认真调查、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不存在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以局长王安波任组长,副局长韩雪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县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对实施方案进行监督检查和落实,负责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宜。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单位政务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发布人员工作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对业务操作流程掌握的还不够熟练。

       (二)整改情况

       一是要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及时、准确的公开教育领域相关信息。二是要加强与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联系,对不懂的问题,要做到及时沟通、及时请教,使信息发布人员更好的掌握操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和县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相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公开的形式符合相关要求,公开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对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及时解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